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新药注册申请与国际接轨,优质仿创仍为发展重点
内容摘要
  投资策略

  1.中银观点

  A股:近期受市场风格影响,部分前期涨幅较好的龙头出现小幅回调,创业板热度有所回升。长期来看,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抗风险能力强,具有稳健增长潜力;从基金配置层面来看,重仓股市值覆盖率不断提升,龙头股吸引力仍将持续。另外随市场风向渐渐转换,具有快速增长和良性布局的优质中小创未来具有较大弹性和配置价值。从行业方向来看,创新药及相关配套产业链仍为发展重点。近期CFDA进一步确定了新药临床试验及国际化等方面的指导文件。自2月1日起,1类、5.1类化药及1类治疗/预防用生物制品注册申请将适用ICH的指导原则,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也将于5月后与ICH的标准原则全面接轨。我国创新药已处于历史最好的政策发展环境,而且相关规则仍在不断优化并向国际成熟市场看齐。国内上市药企及中小型研发公司也在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新药研发配套的CRO及CMO公司将在行业浪潮中首先受益。

  港股:港股市场自去年一线白马股大幅上涨之后开始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我们持续关注的东阳光药、绿叶制药、药明生物等在近期表现出较好的上涨趋势。从估值上看港股医疗保健板块2017年PE为22倍,尚处于合理估值范围内,整体板块我们仍然看好。其中我们重点关注的东阳光药由于流感季刺激Q4业绩快速增长,估计2017年全年业绩超预期,后续研发管线突出,港股未来全流通之后有望再次获得估值提升,持续重点推荐。

  2.推荐标的

  A股:

  1)稳健龙头估值切换:经营层面凭借长期积淀的技术、产品、渠道、终端、品牌、资本等优势可保持确定性高的稳定增长,估值仍处合理区间。

  推荐关注:康美药业(中药产业链龙头)、康弘药业(单抗创新药龙头)、华润三九(OTC龙头+平台整合)、云南白药(品牌效应+混改落地)、天士力(基层用药龙头)、白云山(大健康+大南药+大商业)。

  2)优质中小创成长股:具有自身优势并能抓住行业整合机遇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具有较高增速,估值较低,成长性高,布局加速。

  推荐关注:凯莱英(国内CMO领军企业)、信立泰(仿制药+创新药)、翰宇药业(多肽龙头、享受重磅炸弹专利到期盛宴)、信邦制药(稀缺的医疗服务龙头,床位扩张带动持续增长)、迪安诊断(医学检验细分龙头,平台化公司)、兄弟科技(维生素龙头,主营Vb1、Vk3、Vb3,泛酸钙即将投产)。

  此外重点跟踪:海王生物、嘉事堂。

  港股:

  1)创新药产业链:药明生物

  2)优质仿制药:东阳光药、绿叶制药。

  3.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产品竞争加剧、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