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超预期,数通光模块龙头加码5G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3%-1691%。以下重大会计事项对2017年度合并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1)股权激励费用合计减少2017年度合并净利润约3100万元;(2)2017年末对苏州旭创盈利估计进行重估超出合并日盈利估计部分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导致合并净利润减少约1-1.2亿元;(3)合并日对苏州旭创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评估形成增值的摊销合计减少2017年度合并净利润约3900万元;(4)政府补助、投资收益、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等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共计增加公司合并净利润约2100万元。

  苏州旭创业绩持续超预期。扣除股权激励费用前,子公司苏州旭创自合并日至2017年12月31日实现净利润约3.15-3.5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1.6亿元,对应第四季度1.55-1.95亿元,取中值1.75亿元实现环比增长9.4%,考虑到第四季度年末资产减值损失较第三季度通常会加大,第四季度环比增长实际是超预期的。18年净利润受业绩奖励影响有限。合并日(2017年7月3日)母公司对子公司苏州旭创超出承诺净利润的部分已经确认了超额业绩奖励,2017年末基于苏州旭创经营的最新情况对其盈利估计进行重估,超出合并日盈利估计部分计算了超额业绩奖励成本,考虑到超额业绩奖励中“向业绩承诺人支付的业绩奖励金额不得超过标的资产总交易对价的20%”带来的奖励上限,得出2018年公司计提的超额业绩奖励为0.3-0.6亿元,给公司带来的压力较小。

  北美云厂商需求加速向100G切换,国内开始跟进100G产品,100G将持续爆发。2017年10月Lightcounting预计2017年全球数据中心100G光模块出货量有望达到300万只,在上一次预测的基础上调高了20%,2018年主要云厂商对100G光模块的需求有望翻倍,甚至达到2017年3倍的水平。未来几年需求增长的动力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扩建数据中心和存量数据中心的升级。

  PSM4、LR4的需求逐渐被CWDM4取代,旭创直接受益。100G光模块中,CWDM4与PSM4相比更节约光纤,与PSM4的价格差逐渐缩小。CWDM4与LR4相比可以增强做到10km传输,替代LR4的部分应用,并且具备成本优势,未来CWDM4预计会成为100G光模块的主流产品。目前旭创在CWDM4最具优势,已经是谷歌、亚马逊、Facebook、思科的主要供应商,未来有望进一步突破微软。2017年旭创在CWDM4产品上约占据40%的份额,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数据中心光模块龙头,未来有望加速上下游整合。技术领先、下游优质客户群、订单交付能力保证了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安徽铜陵投资新建厂房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相关产品的批量交付能力和成本竞争能力。在行业需求旺盛的背景之下,未来旭创的表现有望持续超出市场预期。同时作为业界龙头,公司已经优先推出400G样品,今年有望小批量进入重点客户供应链抢占先发优势,400G格局形成之前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向上游芯片等领域拓展,硅光技术也做好了相应的布局和准备。

  立足数通市场优势,加码布局5G光模块。公司的无线产品种类齐全,3G时期开始参与无线市场,在pre5G、5G进展加速,抢占先机,即将率先获益。5G基站前传光模块,公司现在主流设备商送样认证,并已经在部分试商用项目中得到应用,5G布局走在行业前列,未来增长驱动力明确。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4元、1.73元、2.60元,我们预测苏州旭创备考业绩(考虑股权激励,不考虑摊销及业绩奖励)2017-2019年分别为6亿、9亿、13亿,考虑到公司领跑国内高端光模块市场并领先切入5G无线市场,未来在400G有望持续领先,给予公司2018年4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69.2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北美市场需求或不及预期,5G市场拓展或不及预期,光模块产品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