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业绩稳健增长符合预期,关注18年电影表现
内容摘要
  光线传媒披露17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9-8.5亿元,同比增长7%-15%,符合预期。

  2017年公司预计非经常损益预计1.7-2.2亿元,主要为增值猫眼股权增值(约1.27亿)、转让捷通无限(约2738万元)以及减持天神娱乐股票(约税后1300万)带来的投资收益以及政府补贴。在2017年电影项目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公司整体业绩依然实现稳健增长,符合我们预期。

  2017年电影业务表现平淡,但依然为业绩最主要来源。

  电影方面,17年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16年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营收12.34亿),电影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电影业务的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16年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毛利6.74亿)。公司17年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十五部,其中:报告期内上映了《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及《烟花》等十三部影片;2016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影片两部,包括《少年》《你的名字。》。

  电视剧及直播业务产生一定业绩贡献,18年直播业务将变更合并方式。

  电视剧及直播业绩体量预计较小,公司在报告期内确认了《嘿,孩子》《最好的安排》《青云志2》的电视剧发行收入,电视剧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17年视频直播业务由于并表因素,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直播业务从18年开始将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齐聚科技利润将按照光线股权比例确认投资收益。

  2018年公司将迎来电影项目大年,多部作品值得期待。

  光线传媒2018为项目大年,表现值得期待,影片包括春节档的《熊出没》,以及《鬼吹灯》《动物世界》《一出好戏》等。猫眼18年春节档将发行《捉妖记2》,票务业绩及发行领域表现也有望具备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8.22亿/10.58亿/13.52亿,同比增长11%/29%/28%,对应18-19年PE分别为38.3x/29.9x。在电影小年的情况下,光线传媒17年预计能够保持稳健增长,验证公司初具内容平台属性,能有效平衡项目间波动而产生的业绩波动风险,继续基于三年大逻辑长期战略看好。短期节前关注春节档催化,《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以及光线参与发行的《熊出没》等电影有望继续维持电影市场高景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影市场波动,影视项目不达预期,行业监管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