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净利润7500-8500万元,收购晨之科顺利过会
内容摘要
  中文在线披露17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7500-8500万元,同比增长114.01%-142.55%。其中非经常损益约为2600万元。

  公司17年业绩增长一方面来自主营业务扩大,付费阅读用户及收入增加,IP一体化开发战略顺利实施;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增长、财务费用减少。其中投资收益方面,通过公司参股公司及半年报判断,我们认为晨之科20%股权对应业绩为主要贡献部分,假设17年业绩承诺水平1.5亿,对应投资收益为3000万,而参股公司JOINGEAR(持有ATA)在半年报则产生亏损超过1800万,我们判断JOINGEAR全年则可能依然产生一定投资损失。

  收购晨之科80%股权事项无条件过会,如顺利完成将极大助力18年业绩。

  中文在线前期公告收购晨之科80%股权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晨之科为二次元游戏代理发行及社区运营公司,17-19年承诺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2亿元和2.64亿元,18-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46.7%和20%,合计不低于6.34亿元。晨之科具备丰富的二次元游戏项目储备,后续储备项目包括《幻想计划》《妖怪名单》等,将继续支撑晨之科业绩。

  2018年围绕IP逐渐开展的衍生业务为增长亮点。

  内生业务方面,中文在线18年内生IP项目(IP授权、IP改编影视游戏等)为业绩增长亮点。影视领域,公司参投网台联动大剧《凰权》《橙红年代》均在17年开拍,18年完成并确认业绩概率大;同时公司还筹备有主控项目《新白娘子传奇》《罗布泊密码》《丛林兵王》等多部作品;游戏领域,公司同样将基于IP布局衍生游戏项目。在IP项目开发上,中文在线继续秉承开放态度,与业内顶级公司华策、万达、珠影、芒果、紫龙等开展合作,全面打造超级IP战略。

  投资建议:

  由于晨之科收购事项尚未完成,暂不考虑晨之科剩余80%股权并表因素,公司业绩预告披露17年净利润为0.75-0.85亿元,低于前期预测,我们将中文在线17-19年净利润由1.07亿/1.75亿/2.28亿调整为0.8亿/1.5亿/2.1亿元。如假设晨之科80%股权并表,18-19年备考净利润对应为3.3亿/4.2亿,18-19年备考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64%、28%。若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7.757亿股,对应摊薄后市值81.13亿,对应18-19年PE分别为24.6x/19.3x。此外,公司收购晨之科发行股份支付的价格为15.98元/股,当前股价10.46元/股与发行价已大幅倒挂。考虑市场环境变化及盈利预测调整,公司目标价由19.33元调整为15.4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晨之科尚未完成,数字阅读用户及收入不达预期,IP衍生项目上线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