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订单签署,SPD业务正式开展
内容摘要
  事项:1、公司公告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签署《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服务框架协议》开展SPD业务,合约期6年。2、公司出资510万元设立新公司南京塞尚,持有51%股权,用于推进江苏省市场的医院集约化供应。

  平安观点:

  SPD服务上线,翻开集约化供应新篇章:

  SPD(医院智慧物流平台,Supply/Processing/Distribution)业务通过智能设备更深入地介入医院供应链管理中,完整连接供应商-医院-各科室,覆盖产品包含药品、耗材、设备、诊断试剂等等,是传统集约化的升级版。与公司之前推行的IVD集约化业务相比,SPD最大的提升在于(1)模块化覆盖医院多种采购需求,而不仅局限于IVD产品;(2)公司在物流和运营中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深度参与医院管理,拥有更多服务属性。

  SPD服务能够提升医院的规范性,并降低其采购与运营成本,在医院收入端受到控制、单病种收费进入探索阶段的今天拥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公司而言,SPD能够强化公司与医院的绑定程度,并据此深挖医院需求,介入低值耗材、器械的供应中去。目前国药体系中已有SPD业务开展,上药、华润也有初步涉及。公司的SPD配套系统来自2017年10月参股的广东以大。塞力斯此次在完成参股后3个月内就实现业务的突破,体现了公司的高效率。

  首单SPD业务落地,后续有望继续复制: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位于呼和浩特,编制床位900张,开放700余张,是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三甲专科医院。根据医院的体量粗略估算其年采购额可能在5-6亿元左右。在公司完成系统搭建后,SPD业务中的各类产品供应模块会逐步嵌入,全部进入成熟供应时年采购额有望达到7000万元(医院总采购额的14%左右),大大提升单个医院的业务贡献。该合约可以看作公司向SPD业务拓展的初次试水,如果推进顺利的话公司会继续在不同医院复制该模式。

  渠道整合第二阶段正当时,推进SPD业务提升业务能级,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目前IVD渠道整合已经从第一阶段的并购竞争转变到第二阶段的服务能力与资源把控竞争,拥有集约化供应能力的公司有望获取市场再分配主动权。塞力斯拥有长期集约化供应经验,此次借助SPD再次升级服务能力,有望成长为全国龙头。在不考虑未确定并购因素的情况下,维持2017-2019年EPS为1.26/1.69/2.23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渠道扩张不及预期,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