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解读:利好隆平,无需过度担忧水稻供给侧改革
内容摘要
  事件:

  农业部办公厅2018年1月30号印发《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重要任务为:(一)聚焦“一个重点”:主攻质量效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等,提升种植业质量效益;(二)坚持“两条线”:1)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2)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三)突出“三个强化”:1)强化绿色引领;2)强化创新驱动;3)强化基础建设。

  文件解读:

  口粮安全的大前提表明市场无需担忧水稻会复制玉米改革。《要点》表示,要在维护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适当调减水稻的种植面积。我们认为,水稻调减的大前提是保证口粮的绝对安全,基本不会出现玉米改革相同的局面,调整的力度一定会是小幅度、而且谨慎的,市场无需过度担忧水稻调减造成种植面积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隆平高科不受水稻主要调减方向影响,市场无需过分担忧。《要点》表示:东北地区重点压减寒地低产区粳稻面积,长江流域重点压减双季稻(早稻收割后种植晚稻)产区籼稻面积,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我们认为,双季稻主要就是减少早籼稻的种植面积,而隆平高科主要的产品为中籼稻,早籼稻营收占比可忽略不计;即便后续水稻调整方案实施,隆平收到影响极小。

  改革将聚焦质量,隆平高科优质稻具备抗周期属性。《要点》明确指出:聚焦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等。我们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还是要提升产品品质,从之前的注重“量”到以后的注重“质”的过渡,优质的稻谷和小麦是具备一定的抗周期功能的。隆平高科的产品主要为中晚稻的高端品系,产品抗性与品质优越,售价与毛利率均在行业处于上游位置,受早稻收购价下调影响较小。

  投资建议:

  《要点》表明水稻改革基本不会复制玉米改革案例,种植面积断崖式下滑可能性小,市场无需担忧隆平高科因水稻最低价下调造成业绩下滑。我们一直强调隆平高科不单单是杂交水稻的龙头,也是国内玉米乃至整个种业的绝对主力,是农业板块的核心资产,公司2017-2019年EPS预测分别为0.67、0.88、1.12元,对应PE分别为38、28、22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天气恶劣造成水稻种子制种出现绝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