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终止收购不减拓展3C自动化决心,无线充电仍是确定性机会
内容摘要
  终止收购不减拓展3C自动化业务决心:公司公告,由于受控股子公司远洋翔瑞下游企业回款较慢导致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增加,以及计提了大额股权激励费用等因素影响,子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预计无法达到各方预期,母公司决定终止收购远洋翔瑞剩余45%股权事项。我们判断,由于公司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子公司远洋在2017年增加了股份支付费用约800万元;另一方面,远洋布局3D热弯设备增加了部分研发费用开支。综合因素导致去年65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业绩承诺未达预期,但预计与目标值差距较小。母公司是绕线机龙头,子公司远洋是国内玻璃精雕机领域规模性企业,两者在客户开拓和产品研发领域各有所长,资源互补。龚伦勇做为原远洋控股股东,目前上市公司总经理龚伦勇原是远洋控股股东,目前全面负责经营,后续将继续推动3C自动化设备领域的布局。

  大额股权激励费用确认和财务费用增加致2017年业绩不达预期:公司公告,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在2690-3090万元,同比上升101%-131%。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由于控股子公司远洋翔瑞纳入合并报表。报告期内,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增加股份支付费用2,648万元,其中母公司增加股份支付费用约1,850万元。另外,公司于2016年第四季度收购远洋翔瑞55%股权,增加并购贷款2亿元以及增加流动资金贷款,造成母公司2017年财务费用支出同比增加约974万元。股份支付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加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绕线机设备龙头,无线充电进入快速渗透期:2017年,苹果三款iPhone产品均具备无线充电功能,无线充电功能逐渐进入批量应用阶段。公司以技术优势明显的数控自动化绕线机为根基,积极拓展感应式无线充电技术中的线圈绕制设备;公司于2017年无线充电线圈设备研制成功,发射端线圈设备已实现小批量出货。目前无线充电接收端以FPC方案为主,但随着关键绕线技术的突破,线圈方案的成本低、效率高优势显现,这将带来无线充电发射端线圈方案的普及和绕线机大量的需求。公司的技术水平已经得到全球标杆智能手机厂商的认可,随着无线充电技术在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公司必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96亿元、8.40亿元和10.5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0元、0.96元和1.72元。我们看好公司在无线充电绕线设备领域的龙头地位,考虑到收购子公司远洋翔瑞剩余45%股权未达预期,我们下调目标价至69元,维持“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无线充电技术渗透率提升速度缓慢,远洋翔瑞业绩不达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