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扭亏为盈,股权置换贡献主要利润
内容摘要
  事件:中储股份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73%左右。其中,扣非净利润约767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积极拓展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有效的费用管控帮助主业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公司抓住机遇,积极拓展主营业务,收入规模逐步扩大,全年实现收入约251.02万元,同比增长64%,同时,公司加大费用管控力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幅度低于收入的增长幅度,从而带来利润增加,全年实现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约1.02亿元,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672万元,与上年同期(-2,728万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股权置换的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17年,贡献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包括土地拆迁获得的补偿收益以及股权置换带来的投资收益,其中,土地拆迁获得的营业外收入同比较大幅下降,2016和2017年土地拆迁分别贡献归母净利润7.79亿元和2.33亿元;公司期转让所持中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天津中储恒盛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取投资收益14.09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

  公司新业务、新战略、新方向有序推进。公司开始积极拓展智慧物流、物流地产等新业务,其中,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无车承运人”平台“中储智运平台”,2017年中储智运呈快速发展态势,截至6月底营业收入已达23.5亿元,完成交易额27.98亿元、运输量3321万吨,注册会员数已突破5万;公司的商业地产项目继续推进,石家庄中储城市广场项目对外营业,南京中储电建项目已开始预售,同时物流基地建设也有序推进。

  投资建议:公司主业盈利能力逐渐恢复,土地变现收益仍将持续,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2、0.35和0.43元,PE分别为17x、30x和25x,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不过短期考虑到公司业绩受商业地产因素影响较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造成业绩影响、土地变现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