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把握政策落地年龙头企业机会,布局年报、一季报业绩预增品种
内容摘要
  行业投资观点:

  1、2017年行业数据持续回暖,龙头企业保持强竞争力。2017年全年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收入28185.5亿元,同比增长12.5%,较2016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累计利润3314.1亿元,同比增长17.8%,较2016年同期增加3.9个百分点,持续呈明显回暖趋势,行业数据的持续回暖,印证了我们关于医药行业向上拐点确立的判断。在医保支付压力缓解、药品招标加速且总体趋于温和、各项有力改革政策持续落地的情况下,医药行业有望从改革阵痛中走出。

  2、本月我们重磅推出2018年年度策略,围绕“拥抱创新、紧抓龙头”的主题,我们提出了看好几大行业趋势:1、创新药的研发。创新药将带领中国药企从千亿人民币向千亿美金市值迈进,其中重点方向为,创新单抗、单抗生物类似药、小分子靶向药、糖尿病市场新型降糖药、疫苗、细胞治疗等,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智飞生物、丽珠集团等,关注泰格医药;2、药品生产企业供给侧改革带来未来3年高品质仿制药的结构性机会,看好华海药业、华东医药、信立泰、乐普医疗、中国医药等;3、消费升级下医疗服务机会以及零售药店整合带来的机会,看好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复星医药以及益丰药房、老百姓、国药一致。此外我们依然看好质地优秀的细分行业龙头,看好云南白药、安图生物等,关注泰格医药。

  3、关注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企业。我们统计了目前已公布的189家医药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报的情况,其中27家企业增速中值在100%以上,27家中值在50%-100%,91家在0%-50%的区间内,负增长企业也有44家;同时有10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1家公司发布年报。建议提前布局业绩增长确定且估值合理或偏低的品种,建议关注智飞生物、泰格医药、丽珠集团、康弘药业、开立医疗、片仔癀等增速较快的公司。

  中泰医药2018年1月重点推荐个股组合平均跌幅0.79%,跑赢医药指数0.52个百分点,其中恒瑞医药+9.73%、复星医药-8.79%、爱尔眼科+13.57%、华东医药+4.68、中国医药-9.44%、智飞生物-0.96%、安图生物-9.21%、长春高新-5.90%。

  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爱尔眼科、华东医药、中国医药、智飞生物、安图生物和通化东宝。

  行业热点聚焦:(1)国内首个用于伴随诊断的液态活检产品获批;(2)CDE发布第26批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公示名单;(3)CDE发布进一步做好289基药目录中国特有品种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关事宜;4)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5)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6)Celgene收购CAR-T细胞疗法企业Juno90.3%股权;(7)FDA发布2017年度新药审评报告。

  市场动态:对2018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1.3%,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6.1%,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7.4%。2018年1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1.3%,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7位。化学制药、医疗服务子板块上涨,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和中药子板块下跌,其中医疗服务上涨最大,为1.28%。以2018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9.5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8倍PE,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6倍PE,与历史平均水平持平(3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37%。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