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CTR数据点评:受传统媒体带动市场整体增幅止跌回升,楼宇影院广告继续成为细分行业增长亮点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1月31日,CTR媒介智迅发布2017年度中国广告市场数据,17年整体广告市场在两年连降之后增长4.3%(v.s.16年-0.6%),年末翘尾趋势明显,传统媒体广告增速+0.2%(v.s.16年-6.0%),重振对市场的贡献。

  受益于传统媒体广告带动,市场整体增速止跌回升。2017年,中国广告市场在两年连降之后增长4.3%(v.s.16年-0.6%),主要归因于传统媒体广告的止跌回升,重振对市场的贡献。17年传统媒体广告增速+0.2%(v.s.16年-6.0%),回暖趋势明显,主要与经济向好广告主预算提升及消费升级趋势有关。电视广告17年增幅逆转为+1.7%(v.s.16年-3.7%),对广告市场增长的影响从拖后腿变成积极拉升。广播广告在15年下降探底后,连续两年增速加快,17年增长6.9%(v.s.16年+2.1%)。

  17年楼宇广告维持高速增长态势,符合我们团队11月行业数据点评预期,预计18年楼宇广告行业景气持续向好。电梯海报(楼宇框架)、电梯电视(楼宇视频)17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8.8%(v.s.16年+24.1%,17H1+10%)、+20.4%(v.s.16年+22.4%,17H1+18.9%),楼宇广告增速较16年有所回落,主要与17年上半年增速较低拉低全年增速有关,但整体来看仍维持较高增速增长态势。我们认为,楼宇广告渠道价值认可度逐渐提升,预计18年楼宇广告行业景气持续向好。

  受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影响,影院视频广告进入稳健增长期。17年影院视频广告同比增速为+25.5%(v.s.16年+44.8%),增速回落,进入理性稳健期。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含服务费)559.11亿元,同比增长22.5%,剔除服务费同比增速15.02%,中国电影市场触底回暖,重回理性。影院视频广告方面,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期、急剧回落期后,17H1触底回暖,进入新一轮理性增长期。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进入稳健增长新常态,影院视频广告一同进入稳健增长期。扣除去年同期春节假期影响(2017.1.27-2017.2.2),18年1月1日-1月26日名义票房(含服务费)43.85亿,同比增长81.57%,实际票房(剔除服务费)40.85亿,同比增加79.88%,票房增速高达80%,受票房带动,我们预计影院视频广告18Q1持续向好。

  投资建议:持续中长线推荐龙头分众传媒。作为传媒板块中最受益消费经济回暖及品牌广告投放标的,分众传媒核心业务楼宇广告渠道价值明显提升,我们预计18年营收增速也将受益新一轮扩屏使得高于17年。

  分众17年全年涨幅+42.39%,在传媒板块涨幅居前。17Q2以来我们持续推荐分众传媒,6月金股、8月金股坚定推荐,强调减持压力低于市场预期,基本面持续向好的龙头推荐逻辑。17Q3以来我们在市场普遍担心分众收入弹性乃至下滑的情况下,旗帜鲜明地强调营业收入提速,17年下半年行业数据及公司业绩表现持续验证我们的观点。

  预计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60.3/66.4/77.6亿元,EPS0.49/0.54/0.63元,对应PE29X/26X/23X,由于投资收益有一定波动,目前维持18/19年内生盈利预测,提醒关注行业回暖及渠道下沉带动业绩表现。给予公司作为广告龙头18年30X估值,维持目标价16.2元,后续将持续观察公司新的扩屏进展,维持自二季度起坚定态度中长线推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下滑,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影院广告增速不达预期,楼宇广告资源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