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需求向好,成本端压力明显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偏弱,子板块整体承压。1月,市场主要指数涨幅较好,延续2017年的态势。产业数据及公司业绩预告相继出台,房地产、银行、家电等板块有不错表现,上证综指、深成指和沪深300指数亦有较好涨幅。电气设备板块收跌2.9%,居行业板块排名靠后。子版块中,除火电设备和综合电力设备外,均表现偏弱。

  估值向下收敛,穿越历史均值水平。截止1月底,电气设备板块市盈率中值为44.92倍,估值居市场中等偏高水平,全A股市盈率中位数41.22倍。电气设备板块市净率2.93倍,低于全A市净率3.29倍水平。目前电气设备行业市盈率中位数低于历史滚动均值,按周频次取值,从2000年初至今,在65.13%的交易日中,电气设备行业市盈率中位数高于当前水平。

  2017年风电并网1503万千瓦,弃风率和弃电率双降。1月24日,国家能源局介绍2017年度相关能源情况,其中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量1503万千瓦,全国弃风率下降5.2个百分点、弃电率减少78亿千瓦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超过50%。1月11日,中汽协公告2017年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公共充电桩增长超50%。充电联盟数据显示,公共充电桩数量21.39万个,私人充电桩数量23.18万个。我国成为世界上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建成投运公共充电桩最多的国家。

  投资建议:电气设备板块相对估值偏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传导不畅,维持“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原材料成本占比适中、下游客户群体较为分散的工控、低压电器等子板块。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单边持续上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