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床垫行业深度(美国篇):百年老品牌,生活必需品
内容摘要
  从床垫发展的历史看,美国最初流行的是以席梦思为代名词的传统弹簧床垫,随后以记忆绵为首的功能床垫则异军突起。对国内床具市场来说,现代床垫是一种舶来品,东西方文化差异导致床垫消费观有所不同,目前国内市场尚处于弹簧床垫品牌化进程。

  技术创新、消费升级、横向并购,共铸美国床垫业寡头垄断格局。技术创新:美国床垫市场发展之初,如今耳熟能详的“3S”凭借技术优势迅速崭露头角,其后记忆绵等新材料的涌现,又造就了Tempur、SelectComfort等新兴龙头企业。消费升级:在美国床垫行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伴随消费升级,几大龙头企业凭借过硬的品牌形象与质量保证,积累忠实客户,马太效应逐渐显现。横向并购: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床垫行业加速了市场整合。在历经Serta合并Simmons,Tempur收购Sealy之后,美国床垫市场CR4近80%,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美国作为全球床垫行业起步最早的国家,其床垫行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趋于高度成熟。在2015年,行业CR5达到了87.1%的水平,且仍呈现出稳定上升的趋势。以Sealy、Serta、Simmons以及Tempur等为代表的美国老牌床垫行业龙头,凭借强势的市场地位,均长期保持高毛利率。

  与美国相比,我国床垫行业起步较晚,行业集中度显著偏低,消费层次更偏向中低端。

  但随着我国这一轮消费升级的推进以及电子商务对传统销售模式的颠覆,国内床垫行业有望实现加速整合,并逐渐形成类似于目前美国床垫市场寡头垄断的格局。对于国内床垫行业龙头企业来说,这意外着未来有相当广阔的市场可以开拓。

  核心标的推荐:

  (1)顾家家居:公司贯彻全职业化管理团队,围绕核心产品沙发横向扩张形成软体家居一体化产品矩阵,盈利来源多样化的同时借助渠道优势和一站式服务运营经验布局大家居。

  其终端渠道拥有国内直营+经销门店近3000家,处行业领先地位。(2)梦百合:国内记忆绵龙头企业,主营业务盈利稳定,积极拓展内销市场已有成效,近三年营收增速在22%左右,与国内同行业相比营收增速最为稳定,与国外同行业相比利润水平最高。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先生持续增持公司股票731万股,彰显公司信心。(3)喜临门:201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4.4%,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40.2%。当下已是拐点,明年将成放量大年。

  风险提示:地产景气程度下滑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