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次闯关终获批,成功转型“煤-焦-化”一体生产商
内容摘要
  1.焦炭价格上涨,经营业绩显著提升。山西焦化是山西焦煤集团下属企业中焦炭生产规模最大、相关附属化工产品回收并深加工能力最强、技术装备最先进、“焦-化”产业链最完整的焦化企业,是山西省独立焦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2017年度山西焦化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10000万元,预计同比增加80.91%-126.14%,企业经营业绩显著提升主要得益于焦炭价格的上涨。2017年公司焦炭产品综合平均售价1499元/吨,较2016年上涨76%。受采暖季环保限产影响,2017年公司焦炭产销量同比下降,2017年公司焦炭产量280万吨,同比减少52万吨;焦炭销量283万吨,同比减少53万吨。2018年焦炭大概率还会在采暖季限产,供给受限,下游需求预计小幅增长,在此情况下,焦炭价格中枢预计较2017年上移。

  2.背靠焦煤集团,定位为集团焦炭资产整合发展平台,未来集团焦化资产有望注入。公司控股股东为焦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目前已形成山西焦化、山西焦炭、五麟焦化、西山煤气化、首钢京唐焦化五个焦化基地,焦炭产能1180万吨/年,拥有全国唯一的山西焦炭(国际)交易中心。据公司2017年一季报资料,山西焦煤集团承诺,“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将山西焦化确立为集团内部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生产经营业务整合发展的平台,以山西焦化为主导,通过收购兼并、业务转让、资产注入、委托经营等方式将集团控制的其他焦化类企业或相关资产、业务逐步进行整合,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集团内部焦化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3.收购中煤华晋,有望增加投资收益约16亿。公司拟向山焦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中煤华晋49%的股权。中煤华晋现有煤矿3座,核定产能总计1,020万吨,权益产能873万吨,保有资源储量合计20.17亿,井田服务年限均在50年以上,主要煤种均为瘦煤。2017H中煤华晋实现营业收入42.19亿,净利润18.96亿,归母净利润15.87亿,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在32亿左右。我们看好18年焦煤市场:18年煤炭新增产能主要集中于内蒙和陕西,焦煤新增产能可释放增量较少,在2017年环保检查这么严格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也不会放松,环保的常态化也会影响一部分产量。同时,17年由于采暖季限产来不及前移的需求有望在今年开春爆发,总体来看,今年焦煤需求预计较去年小幅增长。在全社会煤炭库存低位的情况下,预计今年焦煤整体供需结构依然偏紧,煤价将易涨难跌,价格中枢有望进一步上移。

  4.收购获批,转型低估值“煤-焦-化”一体生产商。2018年1月25日,山西焦化发布公告收购中煤华晋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核准通过。自此,山西焦化成功转型低估值“煤-焦-化”一体生产商,公司经营业绩将实现从焦化行业扩展到煤焦行业联动,有利平抑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根据业绩预告,山西焦化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000万元-10000万元。中煤华晋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2亿元,49%股权对应投资收益15.68亿元。公司目前总股本为7.66亿股,本次收购拟发行6.66亿股,另拟募集资金6.5亿元,以2018年01月30日收盘价12.84元/股测算,目前PE=[(7.66+6.66)*12.84+6.5]/(0.9+15.68)=11.5倍,目前市场主要焦煤公司PE均在14倍以上,山西焦化估值水平偏低,尚待修复。

  投资建议:公司收购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依照证监会规定将在6个月内完成收购事项,根据收购报告书约定,自评估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次日起至交割日(含交割日当日)的期间为过渡期。过渡期内,标的公司因生产经营产生的经营收益由上市公司按照山焦集团所持股权比例享有,即收购完成后2017年中煤华晋对应的49%的收益由山西焦化所享有。不考虑重组,我们预计山西焦化2017-2019年净利润为0.99亿、1.11亿和1.32亿,预计2017年中煤华晋归母净利润约32亿,49%的权益对应15.68亿的投资收益,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6.56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煤价大幅下跌,焦炭产能大幅增加供给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