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泵龙头初成长,业绩拐点即现
内容摘要
  电泵产品开始放量,单车配套价值提升。公司基于液压泵的技术积淀,近年率先开发出电泵类产品,并成功应用在汽车的多种模块当中,有望充分受益于汽车的电动化、混动化和智能化趋势。电泵使用电力驱动改变传统车由发动机带动机械泵运转的模式,应用电泵后,传统车可有效降低发动机的负担达到节油效果,各式混动车在发动机间歇性熄火过程中电泵可继续工作,电动车使用电泵则更是必然选择。公司目前在传动系统中开发出变速箱电子泵和混合动力箱电子泵,在转向系统中开发出电液转向泵和EPS无刷直流电机,在制动系统中开发出电子真空泵,在智能车系统中开发出底盘控制类电泵等,并成功进入了克莱斯勒、上汽自主、上汽通用五菱、北汽集团、众泰汽车、盛瑞传动等企业,预估电泵产品2018年收入贡献在4亿左右。多场景的应用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单车价值量,由原来的200元提升至1000元-2000元,同时有效增强了与客户的黏性,并占据了下一代汽车的技术制高点。

  机械泵新产品打开市场,老产品收入企稳优于市场预期。公司的机械泵类产品开拓出自动变速箱油泵市场,充分受益了自动变速箱国产化过程,已经是自主品牌变速箱的核心供应商,未来有机会突破合资变速箱厂。目前,上汽齿轮、吉盛传动、湖南容大、东安动力、盛瑞传动等自动变速箱厂都为公司客户,已经为上汽集团、吉利汽车、江铃汽车、小康汽车、众泰汽车等车企间接供货,经典车型包括荣威RX5、吉利博越、众泰T600等,预估2018年自动变速箱油泵收入贡献超过2亿。公司传统液压转向泵近年来在乘用车领域承受EPS替代的压力,但在商用车领域液压转向泵近年内仍是最可靠且经济的选择,此外,博世、采埃孚等竞争对手的快速退出为公司扩大国内国际前装和后装市场份额创造了有利条件,经测算国内HPS市场空间仍有20亿左右,公司市场份额稳定在30%的水平。根据公司2017年的业绩预告测算,老产品传统液压转向泵收入已经企稳,优于市场预期。

  全球NVH静音系统领军者卡酷思,消费升级推动汽车舒适性配置提升。卡酷思(CCI)是全球隔音降噪系统的顶级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客户为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和福特等,所供车型全部为豪华车,技术实力可见一斑。全球消费升级带来豪华车销售的增长,为卡酷思的收入增长和毛利率稳定创造了良好环境。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我们推算2017年卡酷思实现了约1700万欧元的净利润,显著高于业绩承诺的1.03亿人民币,也与扣除债务后股权收购成本10亿相匹配。卡酷思利润的稳定消除了市场对其盈利拐点不能到来的担忧,进而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的稳定器。同时公司计划将卡酷思的高端隔音降噪技术引入国内,帮助自主品牌车型在轻量化的基础上提升隔音降噪之品质。

  2017年为费用压力最大时点,2018年业绩拐点即现。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2017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2-1.49亿元,同比增长20-36%,按中位数计算,第四季度单季度净利润为0.49亿,较第三季度的0.28亿环比增长75%,同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0.21亿增长130%,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单季度盈利。公司募投新产品电泵、自动变速箱油泵、汽车电子业务开始逐步贡献收入及经济效益,以及收购德国卡酷思(CCI)实现财务并表,使得公司业绩开始向上。2017年收购卡酷思(CCI)的大量财务及佣金费用、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净利润近1亿元,2018年可转债融资及上升的经营性现金流,将缓解财务费用压力。对比2017年和2018年的财务变化:2016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新产品尚未形成大批量供货,而老产品快速萎缩,叠加较高的财务费用,公司业绩指标承压,而2017年四季度开始随着新产品的订单逐步释放,公司业绩已明显抬升,2018年出货量进一步上行,公司财务指标将全面向上,且趋势将延续数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估公司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40/2.70/3.63亿元,当前41亿市值,对应PE分别为29/15/11倍。我们测算2018年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将超过90%,若进一步考虑后续的产品线延伸,各产品供货进入成熟阶段,业绩增速趋于平缓时给予15倍估值,对应长期市值空间超过20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汽车市场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募投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