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订单延迟致业绩低于预期,增持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1)1月30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7亿元,同比增长24.4%~74.2%;此次修正后,预计2017年业绩为2.5-3亿元,同比下降25.3%~37.8%;2)2月1日公告,实际控制人陈清州和财务总监未来3个月内计划增持1.1亿元-2.12亿元。

  业绩低于预期,波动性风险将加大未来业绩预测难度

  公司三季报中预计的2017年度业绩为5-7亿元,此次修正后预计业绩为2.5-3亿元,二者相差确实较大,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公司部分订单交付出现延迟,预计订单金额约5亿元,其中有3.5亿元在2018年1月30日前已完成交付。另外,我们认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大规模扩招人员、外延并购、发债以及银行借款等行为,会产生很大的费用支出,也是业绩承压的重要因素。

  我们认为,因为行业和业务属性,海能达每年收入的季节周期性比较明显,并且大部分收入是通过订单方式获取,因此会存在较大的波动性风险,那么市场预测公司未来业绩的难度也会加大。

  全球市场扩张仍在大力推进,大股东增持坚定未来发展信心

  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源于部分订单交付延迟,预计收入规模仍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意味着公司正常经营在抢占全球市场,当然费用控制上有待加强。董事长和财务总监计划增持1.1亿-2.12亿元,增持二人认为近期股价剧烈波动与公司近年来良好的实际经营情况不符,明确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公司对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维护长期基石投资者的信心。

  我们认为,海能达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同时,仍需客观看待行业和公司竞争力。专网通信每年市场规模近千亿,近3年预计复合增速在6%左右,未来在宽带化的大趋势下,专网市场空间有望扩大数倍,这将是一个持续成长的行业。

  海能达深耕行业20年,已成为国内专网领域的龙头。我们认为,专网分散的市场格局下,海能达凭借技术、品牌、渠道、成本和服务响应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驱动收入快速增长,未来规模效应拐点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公司竞争优势凸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期待未来规模效应显现。考虑订单延迟以及高费用支出,下调2017-2019盈利预测为2.72亿、8.36亿和12.06亿元,对应18年PE24x,同时下调目标价为1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绩波动的不确定性,费用支出大,市场扩张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