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iPhoneX贡献最优财季,2018年看产品类别分化
内容摘要
  【新闻】2月2日凌晨苹果发布2018财年第一财季业绩。第一财季营收88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98.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产品销量方面,第四财季共售出7731.6万部iPhone,同比下滑1%;共售出1317万台iPad,同比增长1%;共售出511.2万台Mac,同比下滑5%。苹果预计2018年第二财季营收为600亿到620亿美元。

  第一季度创历史新高,iPhone产品线贡献丰厚:苹果18年第一财季业绩盈利再创新高,超出市场预期。一季度营业收入882.93亿美金,同比增长12.7%,连续五个季度同比逐季上扬。来自iPhone产品营业收入615.75,同比增长13%,从2017年11月开始发售的iPhone X为苹果带来丰厚收入。值得注意的是,包含Apple Watch在内的其他产品营收54.89亿美元,同比增长37.2%,连续四个季度逐级上扬,成为苹果强劲增长的一个产品线。iPad产品营收同比上扬6.6%,廉价版iPad的火爆销售为iPad产品增长继续带来动力。

  各地区全线增长,大中华区品牌影响力继续提升:从地区分布来看,美洲、欧洲、大中华区、日本和亚太地区同比均出现强势增长,增幅均达10%以上。大中华区同比增长11%,连续两个季度恢复增长。苹果十周年旗舰iPhone X在多地畅销,需求旺盛,推动各地区营收增长,大中华区苹果品牌影响力继续提升。苹果2018年新品有望在保持创新特征的同时丰富产品价格阶梯,让消费者拥有更多价位的选择,同时将推出Home Pod、Air Power等新的产品类别,丰富配件方面的选择,营收结构更加丰富。

  iPhone X设计推广至新产品,产业链升级延续:苹果十周年纪念旗舰iPhone X采用OLED屏幕和3D面部识别,外观上采用不锈钢中框+双面玻璃结构,实现无线功能,声学性能和防水性能进一步升级,苹果将在2018年新品中继续推广iPhone X的创新设计,同时完善屏幕尺寸和价格阶梯,为产业链厂商带来强势增长。国内苹果产业链中,欧菲科技(002456)切入3D面部识别,科森科技(603626)为苹果进行金属中框加工,歌尔股份(002241)是苹果声学器件核心供应商,Apple watch方面,环旭电子(601231)是手表类的Sip封装厂商,可穿戴市场的持续升温有望带动业绩成长,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新品需求不及预期;供应链体系环节的供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