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业机器人新锐,受益于“机器换人”浪潮
内容摘要
  工业机器人新锐,业绩持续增长:公司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新锐,主要产品包括机械手及配套方案、多关节机器人应用方案、注塑机辅机设备、自动供料及水电气系统等几大业务板块,并广泛应用于3C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近几年,公司机械手和多关节机器人业务占比逐渐提升,2017H1已占到48.94%。2012-2016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复合增速高达47.13%和32.58%。2017Q1-Q3公司实现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98.90%,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20.58%,增速进一步提升。

  强调以直销为核心,构建渠道优势:公司强调打造以直销为核心的营销网络,目前公司在全国有30个多个办事处,300多个销售人员,已积累客户6万家,已服务客户超过4600家,客户包括美的、海尔、比亚迪、长城汽车、格兰仕、格力、捷普绿点、TCL等知名企业。未来,公司有望在渠道优势的基础上,快速扩张满足可升级、可复制、通用型、开放性的标准化产品,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

  工业机器人行业蓬勃发展,国产机器人逐渐崛起:随着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制造业“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销量为8.7万台,同比增长26.90%,预计2017-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将达到25%。同时,核心零部件特别是RV减速器国产化进程逐步推进,国产机器人成本将大幅降低,行业有望迎爆发式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35亿、2.15亿和3.40亿,对应PE分别为57倍、35倍和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自动化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