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通信行业周报:联通董事会提前换届超预期,移动转售商用在即行业竞争加剧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本周大盘上涨,通信板块上涨,周内涨幅为0.55%。同期沪深300周内涨幅为2.24%,板块价格表现弱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0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17.19%;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7.52%,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澳大利亚电信宣布其亚太地区新投资计划,以增强网络领导地位;设备率先到位,中兴通讯为5G国测第三阶段测试做好准备;德国电信计划2018年加速向AI转型;联通持续改造A网:单一来源采购3套SDN系统;Ovum分析师:2017年NFV/SDN发展步伐未达最初预期;ABI Research:2026年智慧城市物联网收入将达620亿美元;华为帮联通部署CloudFabric构建私有云资源池;中国电信发布2018终端策略:投入额提升33%,全网通激励30亿。

  核心观点:

  联通董事会提前换届超预期,BATJ领衔混改阶段升级。中国联通公告董事会成员拟由7名扩大至13名,其中有8人为非独立董事,除3人来自联通以外,另外5人分别来在BATJ及中国人寿。此次董事会提前换届、引入非国有股东有望从根本改善治理机制,标志着混改推进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有望加深与战略投资者间强强联合的同时,充分借力外部资源及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实施更灵活的管理与人事机制,使混改进程更加深入。另外,公司通过混改方案募集到780亿资金,所筹资金除了用于4G能力提升、5G组网技术验证以外,还将用于公司全面推进互联网化运营、加快新零售互联网化、加快产品互联网化。我们继续看好公司董事会换届后的业务前景,建议密切关注。

  移动转售启动4年来商用在即,行业竞争加剧合规经营成为重点。本周,工信部发布《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宣告2013年启动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即将进入到正式商用时期。截至2017年底,参加试点的42家民营企业在29个省近200个本地网范围内开展试点,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突破6,000万户,占全国移动用户总数的比重超过4%,直接吸引民间投资超过32亿元,间接经济贡献超过128亿元,带动上下游新增就业岗位近6万个。本次通告中明确提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意味着行业将迎来新的参与者,同时叠加提速降费大背景,移动转售业务竞争将更加激烈。另外,正式商用后对于虚拟运营商合规经营要求更加严格,有望规范行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高通联合中国厂商布局射频前端,5G射频战略地位提升成兵家必争。高通正式宣布与联想、小米、OPPO、vivo签署谅解备忘录,四家公司均表示有意向在三年内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在全球重要的移动市场中国,高通宣布与领先的手机厂商发布“5G领航计划”,希望利用技术能力“搭台”加速商用级5G终端的推出。作为5G升级重点的射频前端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单体价值将持续提升,在2020年业务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我们认为,随着中国在5G标准制定和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大,掌握射频领域领先技术和制造工艺将成为未来投资重点,相关产业和公司将有望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建议关注:拓邦股份、中兴通讯、光迅科技、中天科技、信维通信等。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