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终盘点之顺鑫农业:白酒提速、地产扭亏,18年将出现业绩拐点,期待国企改革锦上添花
内容摘要
  盘点2017,白酒稳健增长,下半年可能提速,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展望2018,白酒提速,地产扭亏,等待改革。预计2017-18年净利同比增4%、40%,实现每股收益0.75、1.05元。总体判断顺鑫18年报表业绩到了拐点期,一方面白酒业绩将提速,另一方房地产有望扭亏。当前估值足够便宜,预计17-18年白酒净利分别为5、6亿,按18年25倍PE,合理价值150亿,肉+地产总体价值有20亿,而当前市值不到120亿。因此,即使没有国企改革,报表业绩正常化将带来30%以上的上涨空间。如果国企改革能有推进,则弹性更高。2018年1季度业绩高增长将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上调至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盘点2017-白酒稳健增长,下半年可能提速,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1)猪价下滑、资产剥离影响2017年收入增速,地产影响净利表现。(2)预计2017年白酒收入增速超10%,白酒复苏逐级拉动,下半年可能提速。17年陈酿放量全国扩张,省级亿元市场继续增加,低端酒占比提升。(3)地产业务继续拖累17年业绩表现,1H17亏损0.86亿,考虑到总部费用,估计实际亏损幅度更大。(4)肉类业务收入下滑,估计盈亏平衡。(5)非核心资产渐次剥离,17年9月公司公告剥离建筑工程,主业越发突出。

  展望2018-白酒提速,地产扭亏,等待改革。(1)2018年顺鑫白酒业务有望提速至15-20%。次高端涨价,中低档酒面临的市场环境改善。牛栏山酒在100元以下价格带市占率将继续提升,同时产品结构重拾升级。长远看,牛栏山酒将出现100元以内的明星产品群。(2)地产将是18年报表最大的变化,预计18-19年将陆续确认收入,有望扭亏。(3)国企改革值得期待。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顺鑫国改进度偏慢。随着五粮液、山西汾酒等龙头企业陆续完成国改,且业绩和股价均取得较好表现,剩下的企业推进改革的概率越来越高。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低档酒消费人群萎缩,白酒增速低于预期。

  估值

  预计2017-18年净利同比增4%、40%,实现每股收益0.75、1.05元。总体判断顺鑫18年报表业绩到了拐点期,一方面白酒业绩将提速,另一方房地产有望扭亏。当前估值足够便宜,预计17-18年白酒净利分别为5、6亿,按18年25倍PE,合理价值150亿,肉+地产总体价值有20亿,而当前市值不到120亿。因此,即使没有国企改革,报表业绩正常化将带来30%以上的上涨空间。如果国企改革能有推进,则弹性更高。2018年1季度业绩高增长将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上调至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