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点评:业绩预告超预期,创新业务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恒生电子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亿-5.10亿元,同比增长2360.17%-2688.20%。

  2017年业绩预告超预期,主营业务和投资收益驱动业绩增长业绩预告超预期,据预告内容,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2.35亿-2.65亿元,同比增长约32.04%到48.90%。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32亿-4.92亿元,驱动因素主要在三方面:(1)2017年4月完成维尔科技的股权转让,收到投资收益以及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52亿元;(2)2017年9月公司子公司恒生云融引入控股股东新胜福,预计将给公司带来1.77亿元以上的投资收益;(3)公司资产管理IT、财富管理IT、经纪IT等主营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受益于监管政策出台,下游客户对风险相关IT系统建设投入加大,带动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是国内Fintech龙头,在券商核心交易、资管投资管理、银行的综合理财、以及金融机构TA系统的都具备绝对优势的市占率。公司位列2016年全球FinTech百强榜单第46位,也是唯一进入前50的中国企业。得益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反洗钱3号令等监管政策的出台,证券公司对风险相关的IT系统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公司加大风控产品业务拓展。资管IT、财富IT和经纪IT保持较快增长,给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业务持续推进,收购大智慧(香港)拓展香港市场业务公司在创新业务方面保持高投入,收到的成果显著。2017年6月公司推出智能资讯FAIS、智能投顾BiRobot3.0、智能投资iSee和智能客服4款AI产品;在区块链领域,公司推出FTCU联盟链基础服务,支持合同链、私募股权等业务场景的接入。公司以3.67亿元收购大智慧(香港)51%的股权,补充香港市场针对中小券商交易系统的产品线,公司在香港市场证券交易系统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69、5.69和7.01亿元,EPS分别为0.76、0.92和1.13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