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蓝天保卫战计划将全面启动,继续关注环境监测及大气治理板块
内容摘要
  上周环保部举行1月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了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重点工作包括:1)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指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出台大气污染防治配套实施方案;2)抓好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研究推进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3)持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继续深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工程,以“2+26”城市电代煤、气代煤为重点,稳步推进清洁供暖。从发布会的内容上看,环保工作的目标与我们前期的判断一致,大气治理仍将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工业环保将是贯穿全年的主题,建议持续关注大气治理板块以及“煤改气”主题,推荐标的:龙净环保、迪森股份。除此之外,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监测司还提出将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布设1436个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监测站点,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的国控断面扩展到2050个,建成38800多个土壤环境监测网络点位,环境监测体系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支撑,监测体系的完善会让污染的治理更具针对性,建议继续关注环境监测公司:聚光科技、盈峰环境。

  板块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周涨幅为-2.70%,创业板指周涨幅为-6.30%,A股环保板块(申万)受挫出现大幅下跌,周涨幅为-9.94%,跑输上证综指7.16%,跑输创业板3.64%;公用事业周涨幅为-6.59%,跑输上证综指3.89%,跑输创业板0.29%。受清新环境及科融环境拖累,环保子板块中大气治理板块回调幅度居首(-18.59%),水治理(-12.61%)及环境监测(-11.67)次之,固废治理(-7.45%)及水务运营(-7.14%)板块调整幅度相对较小。A股环保板块中周跌幅居前的个股为科融环境(-34.32%)、津膜科技(-28.16%)、清新环境(-26.31%)。

  行业要闻回顾:1)环保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将会同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推进相关工作;2)环保部发布《关于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对环保部门要重点检查其环评审批行为和审批程序合法性、审批结果合规性;3)环保部发布《国家环境保护环境与健康工作办法(试行)》,防止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因污染环境导致健康损害问题的发生或削弱其影响程度而开展的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等活动。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落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