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复合肥底部回暖,发力经济作物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本报告导读:

  受单质肥价格上涨,农作物价格上行推动,复合肥行业底部回暖。公司有望通过发力经济作物实现反转。

  投资要点:

  维持“增持”评级,下调目标价8.8元:当前单质肥价格位于底部,替代了部分复合肥的需求,我们预计复合肥行业整体仍较为低迷。因此,我们下调公司2017-2019年EPS为0.32/0.40/0.46元(原0.52/0.66/0.81元),给予2018年22倍估值,下调目标价至8.8元(原目标价13.82元),30%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单质肥价格上行,成本上涨有望推动盈利能力上修。2017年10月份北方采暖季开启后出现大面积天然气短缺,气头尿素负荷骤降。同时无烟煤价格上涨推高了煤头尿素成本。低开工率、春耕旺季、成本上涨导致了以尿素为代表的氮肥供给不平衡,价格持续走高。其他磷肥钾肥也在氮肥景气度上行下有所提振。

  复合肥供需格局继续优化。供给方面:受环保、政策、成本等因素影响,复合肥落后产能持续出清,已无新增产能,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需求方面:以玉米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步入上行,化肥零增长政策叠加经济作物种植比例上升,化肥复合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复合肥用量有望增加。

  发力经济作物,2018年增长可期。公司此前产品主要集中在大田作物用肥,经济作物用肥相对较少。在大田作物用肥相对疲弱的情况下,经济作物用肥需求相对较好,市场需求逐年扩大。公司2017年推出了一些高效经济作物肥料,未来有望通过深耕华南、华东等经济作物大省,加速渠道建设、丰富产品结构实现新品类放量。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滑,农产品复苏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