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据湖与电子车牌推动公司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数据湖加速落地,支撑城市大数据生态快速发展

  公司数据湖业务近期公告徐州、泰州等项目顺利获得中标,项目投资体量、内容以及技术规格均充分证明了公司对数据湖商业模式较强的复制能力。我们认为,数据湖解决方案对比传统方案存在明显优势:1.初期建设成本较低,为传统方案的1/2,2.长期运营能耗指标优异、运营成本为传统方案的1/4。作为政府大数据存储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数据湖战略提出一年以来,公司已在多个方面展示出其项目运营能力。我们中性预估公司将在2018年落地5~6个数据湖项目,成为业绩增长提供主要驱动力。在迅速占领市场的同时,公司及子公司国富瑞的协同效应凸显,有望凭借数据湖业务进一步拓展城市数据运营产业链,吸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落地,服务企业信息化应用,聚合并带动一个多层级、多产业的大数据生态体系,也为公司未来业绩注入了全新活力。

  电子车牌国标落地,公司智慧交通业务进入新阶段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与国标委批准发布了机动车电子标识六项国家推荐性标准,从产品设计、生产、试验,到安装、使用的全流程,明确了详细技术要求、安全技术要求和使用规范。公司2018年1月2日发布公告,其汽车电子标识设备通过公安部检测认证,该认证标志着行业权威机构对公司在该领域技术及服务能力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展示了公司在汽车电子标识领域的领先优势和产品研发技术能力。我们认为电子车牌有望成为智能交通领域十三五期间全新增量市场空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0亿元,根据国家2018H2正式实施电子车牌国标的政策安排,公司电子车牌与路侧智能化产品与工程有望加速落地。

  三大传统业务持续拓展,毛利有望企稳回升

  公司智能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安防三大传统主业受到市场竞争加剧,政府投资节奏等不利因素影响,毛利率持续下滑,但我们认为十九大确立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全新产业发展方向和政府治理目标,三大传统业务有望持续稳步发展。此外,数据湖项目的推进有望帮助公司传统业务在更多地区落地开花,形成了面向政府客户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有望形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城市、交通、公安、养老、数据湖等垂直领域应用为引领的基础+应用业务模式。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在加快推进数据湖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收获汽车电子标识业务的增量业绩。预计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2.16/3.82亿元,考虑到城市数据湖及电子车牌预期落地日趋乐观,持续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数据湖项目推进不及预期;2.公司工程回款节奏不及预期;3.宏观利率上行对公司财务成本的压力超出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