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合作携手巨头,龙头成长逻辑愈加清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月5日公告,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与三星电子签订《预付款协议》,合同约定:为了建立长期的商业合作关系,三星电子将支付厦门三安1,683万美元预付款,以换取厦门三安产线生产一定数量的用于显示屏的LED芯片,若三星电子每月的订单量有可能超过协议约定的最高数量,双方将提前讨论扩产的条件。厦门三安和三星电子将持续讨论MicroLED战略合作,待厦门三安达到大规模量产产能时,三星电子将考虑厦门三安作为首要供应方,并协商探讨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供应协议。

  我们认为LED行业强者愈强的龙头效应已经彰显,行业马太效应明显,资源会愈加战略性向行业龙头集中。三安光电作为全球LED行业龙头,已经超越了晶电,根据LEDinside统计,三安光电目前市占率约为17%,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将伴随市占率提升逻辑而使得龙头公司三安光电充分享受红利,预期未来将升至40%的市占率,公司将继续打开成长空间的可能。

  我们看到和三星电子的合作不光带来的是业绩的增厚,战略合作效应对于公司未来成长更为重要。对供应商的选择方面,三星在业内是以严苛著名,和巨头的握手合作意味着公司实力的被认可。从战略发展高度而言,本次合作是公司将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又一体现,符合长期发展战略,进一步打开了国际市场空间,有利于继续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为公司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我们认为公司短期的核心属性是LED背光显示领域的进一步扩张而理应享受的加持。目前LED照明渗透率还偏低,距离LED照明千亿市场还有较大空间。从供给端看,海外产能加速退出,中小厂商快速出清,产能快速向具有规模优势的国内龙头集中。目前LED芯片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阶段。而由规模优势铸就的行业壁垒无可撼动,龙头强者恒强。从更长周期看,三安光电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规模效应+产业链一体化),伴随整个行业增速进入平稳增长期,行业向龙头集中,看好三安光电引领此轮行业整合。

  布局MicroLED新兴产业打开中长期增长点。合作协议中,三安和三星电子双方将持续探讨MicroLED战略合作,待厦门三安达到大规模量产产能时,三星电子将考虑厦门三安作为首要供应方,并协商探讨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供应协议。我们测算,相较于传统LED背光,MicroLED在背光/显示屏领域的普及将带来10倍+的市场需求。而无论是三星还是苹果,消费电子的巨头都在布局,公司在积极跟进,此番和三星电子的合作彰示着未来的成长空间可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7-19年EPS为0.79/1.03/1.30元。公司LED龙头地位确立,新兴业务成长空间广阔,给予公司18年30倍PE,维持目标价30.0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竞争格局或恶化;战略合作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