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景气度持续,释放包袱轻装上阵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至21.11亿元,同比增长898%至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6亿元到18.6亿元。

  点评:

  公司四季度利润环比下滑,我们判断此举为公司主动释放历史包袱。公司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单季度利润分别为7.45亿、4.14亿、6.43亿,预计四季度净利润为2.28亿元至3.09亿元,环比三季度有一定程度下滑,但从跟踪的行业基本面和公司基本面数据来看,景气度依然在持续,我们判断是公司在主动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未来有望进一步夯实公司财务,轻装上阵。

  业绩变动原因: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公司各版块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受宏观经济趋好、下游需求拉动及设备更新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强劲增长,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其中公司挖掘机全年销售3.11万台,同比增长121.7%,高于行业增速,其中四季度销售0.88万台,同比增长113.7%,其他板块如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销售收入均较上年有大幅增长,截止2017年6月末,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业务分别增长32%、70%。

  各类指标持续向好,现金流大幅好转。随着公司各版块业务持续向好,公司经营质量与经营效率显著提升,产能利用率及产品总体盈利水平不断提高,期间费用总体费率在下降,同时经营净现金流大幅增加,截止2017年9月末,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68.79亿元,同比增长238%,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远高于净利润值。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归母净利润至20.79亿、35.75亿和46.55亿,PE为34倍、20倍和15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