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稳定增长,并购咸亨看好发力料酒市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22.7%,归母净利润1.78亿元,同比+25.7%。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17.4%,实现归母净利润7944万元,同比+17.9%。

  并购整合效果良好,主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公司Q3/Q4的收入增速分别是15.4%、17.4%,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92.7%、17.9%,在非并表因素下呈现较快速增长,主要原因:1、并购产生较好协同效应。乌毡帽全年实现净利润3341万元,同比+11%,收入端预计增长20%左右,乌毡帽属于新型黄酒,主要市场在上海和苏州,和传统绍兴黄酒形成良好互补。唐宋酒业经过公司整合,盈利能力显著改善,17年实现净利润779万元,同比+63%。2、产品创新下会稽山保持稳健增长。在提价+量增长下,母公司收入增速保持15%以上的稳定增长。公司一方面在现有产品下深耕省内市场,另一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市场需求。公司顺应黄酒消费趋势,量身打造了“匠心之作”、“G20”、“兰亭”等“文化系列”新品,巩固和加强会稽山品牌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从市场区域来看,省内销售占比达65%以上,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渠道下沉,不断夯实根据地,省外市场基数低增速快,增量贡献空间巨大。

  收购咸亨切入调味料酒细分市场,会稽山开辟新增长点。公司拟发行可转债,作价7.35亿元拟收购咸亨食品。咸亨的腐乳和料酒在调味品领域有较好的品牌和消费者基础,公司此举收购意在切入调味品市场:1、利用会稽山全国性营销渠道,做大做强咸亨腐乳主业,提升细分市场地位;2、料酒作为会稽山未来潜在发力市场,公司在吸纳咸亨食品在腐乳和料酒行业的良好基础和优质资源之后,将快速进入调味品市场。依托会稽山优秀的酿造工艺和管理能力,有望进一步壮大咸亨在料酒等调味品领域的竞争力。在黄酒饮用消费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调味黄酒这一新消费需求领域有望成为黄酒行业未来增量主要来源。会稽山此举布局意在抢占先机,开辟新的收入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复合增速为16.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2.6%,EPS分别为0.36、0.44、0.52元,对应动态PE为32、26、2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黄酒行业景气度低下,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