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业绩预告点评:自营亮眼拉动净利同比+13%,定增落地静待凤凰涅磐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17年业绩快报,预计实现营收88.49亿元,同比+16.6%,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13.0%;BVPS较上年末增加5.5%至4.99元。定增落地补足资本金,助力公司跻身行业TOP10。17年12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公司募集12亿股、80亿元上限。静态测算下,将提升归母净资产24%。

  自营业务亮眼,子公司补齐利润增长点助力集团化发展战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24.78亿元,营收占比40%,YoY+41%,主要得益于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同比大增(17H,YoY+137%)且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改善明显(17Q3浮亏减少4亿)。公司重点在固定收益及权益类投资上加大资金配置,并积极开展完全对冲的无风险套利投资交易。定增预案拟增资兴证投资15亿元(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拟增资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的兴证创新资本5亿元(目前注册资本7亿元)。

  经纪业务拖累营收增速,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受欣泰电气事件影响,公司1年内不得新设营业部,股基交易额市占率较16年略降0.49%至1.5%,行业排名下跌4位至第19。公司拟投入不超过1亿元进行网点建设以补齐经纪业务短板,预计18年各类营业部的开设将有序推进。期末两融市占率1.39%,行业排名第19;三季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363.51亿元,较上年末劲增74%。根据预案,10亿资金将投向两融业务,23亿资金投向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金到位后自有资金投资股质业务的上限将有所提升,营收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投行业务短期承压,加强内控再起航。据Wind统计,公司17年投行业务总融资规模371.58亿元。其中,IPO规模55.67亿元,行业排名第14,但新一届发审委下公司3单IPO均遭否决;股权再融资行业排名上升5位至第12。公司债承规模缩水至757.47亿元,同比下跌近40%。公司吸取欣泰电气事件的教训,将加大内控审核,定增将分别在信息系统建设和合规风控上分别投入不低于4亿元和2亿元,静待凤凰涅磐。

  投资建议:据规划2018-2020公司完成转型,形成加速增长的态势,杨总履新效率先行,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预计18年年中完成定增,17-19年EPS分别为0.35,0.44和0.50,对应PE为22X,18X和16X,给予“增持”评级。风险提示:二级市场快速下跌、定增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