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引入战投华润,利于推进全国化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山西汾酒9915.45万股份转让给华创鑫睿,占山西汾酒总股本的11.45%,每股转让价格52.04元,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款51.6亿元,华创鑫睿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山西汾酒股份,自股票过户到华创鑫睿名下之日起60个月内将不以任何直接或间接方式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

  投资要点:

  引入战投华润,继续深化改革。自2014年以来,公司就一直在子公司或者销售公司进行混改试点。2017年2月23日,集团董事长与国资委签订考核责任状,汾酒集团2017年至2019年酒类收入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酒类利润增长目标均为25%。同时,设立奖惩措施,完不成经营目标,董事长将被解聘,利润总额目标考核与企业工资总额预算挂钩。2017年6月份,销售公司集体解聘副处级以上干部,采用聘任制,开启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汾酒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从70.67%下降至59.22%,股权结构的改变有助于推动公司治理结构、决策体系和激励机制的完善,混改稳步推进也表明公司兑现国改目标的坚定决心。

  内外环境俱佳,继续快速增长。公司2017年四季度正式提出“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要将省国资委下达的3年业绩考核力争在两年实现,2018年收入冲击100亿元目标。我们认为,从外部环境来看,中高端白酒景气度持续,一线酒经历2017年提价后为次高端打开价格空间,煤炭产业回暖,汾酒受益山西省内消费升级,公司外部环境好。从公司内部来看,混改推动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激励机制提升员工积极性。在内外环境俱佳的背景下,公司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强强联手,推进汾酒全国化。华润创业旗下华润雪花是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2016年销量超1100万千升,国内市占率超26%,啤酒和白酒同属酒类业务,在营销和渠道上可与汾酒形成部分协同效应。同时,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万家作为全国性零售连锁企业,覆盖全国29个省,2016年全国自营门店总数达3224家,实现销售1035亿元。汾酒的强势区域主要是环山西市场,未来可以通过华润覆盖全国的零售终端迅速提升汾酒渠道布局,助力汾酒开拓省外市场,加速汾酒全国化进程。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7元、1.61元、2.1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5X、37X、28X。山西省内煤炭产业回暖,消费升级带动金奖产品放量,积极推动国企改革,业绩释放动力充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事件;限制三公消费力度加大;国企改革不达预期;协同效应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