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2B服务为主的中鸣数码51%股权,与乐博2C培训形成互补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盛通知行拟以1530万元收购中鸣数码51%股权。

  事项点评

  拟收购2B服务为主的中鸣数码51%股权,与乐博2C培训形成互补中鸣数码创立于2002年,是以全国中小学及各地市教育局、科协、青少宫为主要客户的中国教育机器人行业知名企业,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的软硬件、课程、系统整合解决方案及专业设计定制服务。中鸣数码拥有60余项专利知识产权,在全国设立了100多个办事处和经销商,拥有面向全国中小学的完善的销售渠道和良好的用户基础。中鸣数码参与或主办了多项全国性机器人竞赛活动,是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协办单位、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支持单位及香港“创协杯”机器人大赛协办单位。此次投资中鸣数码,有助于公司深化布局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中鸣数码以2B服务为主的经营模式将与乐博教育以2C培训服务为主的经营模式形成互补。

  乐博教育并表及出版综合服务业务显著增长推动业绩大幅提升

  公司2017年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0.9-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6.58%-173.98%,超出三季报预测区间。取区间数据均值计算,Q4约实现归属净利润438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3.27%,创下公司2011年上市以来单季度盈利峰值。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主要系(1)乐博教育并表,且业绩快速增长,预计全年3230万元业绩承诺大概率能够完成;(2)出版服务云平台带动出版综合服务业务实现显著增长,收入规模与盈利能力均超预期;(3)“供给侧改革”及绿色经济背景下,低端的出版印刷产能市场空间被不断压缩,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

  以乐博教育为支点,全面布局素质教育

  根据官网数据,目前乐博在全国拥有93家直营校区、170家加盟校区,其中北上广深直营校区约有40家,直营校区整体占比约为35%,直营校区中老校区(当年新开设的下一年转为老校区)占比约为85%。乐博的校区网络已覆盖所有的一二线城市、并涉及所有的三四线发达城市,计划2018年直营校区达到117家。我们认为,乐博已经初步完成全国性的规模扩张,随着老校区占比不断提升,乐博的盈利能力将逐渐增强。同时,乐博不断研发新课程,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推出Python、Scratch等课程,后期将逐步铺向全国。以乐博教育为支点,公司进一步布局C端素质教育:(1)2017年5月,全资子公司知行教育1421万元增资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持股5%;9月,乐博与编程猫达成合作,乐博引进编程猫最热门的线上课程BoxGame。(2)2017年6月,知行教育1500万元增资亲子类文化艺术综合服务提供商小橙堡,持股3%。(3)2018年1月,并购基金华控盛通拟5635万元投资东方格希,持股20%。东方格希提供3-18岁青少年英语培训,旗下迈格森为业内知名青少年素质英语培训品牌,全国开设23个直营教学点,学员约7000人。另一方面,“新课标”改革将机器人和编程正式纳入高中必修课,乐博作为教育部“现代教育装备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有望加快开展面向B端中小学的课程研发、教材出版、装备销售、授课服务等业务。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收购中鸣数码51%股权的影响,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0.96/1.30/1.6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0.40/0.52元/股,对应PE分别为40/29/23倍(2018年2月5日收盘价11.80元/股计算)。公司转型布局素质教育,旗下乐博教育是国内机器人教育龙头,2017-2019年业绩承诺复合增速26%,保持稳定增长;以乐博教育为支点,公司不断拓展素质教育领域,先后投资编程猫、小橙堡及迈格森等,完善素质教育布局。同时,原有出版印刷业务在出版服务云平台的推动下,收入及盈利获得显著增长,且低端产能出清促使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未来,公司将形成“印刷+教育”双主业发展模式,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并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外延收购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出版业务增速放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