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外延并进,龙头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年度业绩预告符合预期,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于1月19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7-4.93亿元,同比上涨10%-30%,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700万元~3700万元。目前公司核心业务江苏省内占比1/3,省外占比2/3,随着公司在贵州云南等地不断拿单,省外市场或将持续放量。粗略测算全国勘察设计服务有近4000亿市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市占率仅1%,因此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PPP严监管背景下,接连中标高投资回报率大单:

  在近期PPP监管趋严背景之下,公司对备选项目谨慎甄选,接连中标两项投资回报率高且建设周期短的订单。首先是1月14日联合中标的“G576石河子至149团公路新改建工程PPP项目”,项目采用“BOT+政府股权合作+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建设,总投资25.63亿元。权责比例为联合体牵头人北新路桥占比47.48%,公司子公司燕宁建设占比47.48%,公司占比5.05%。建设期暂定2年,运营期28年。此次中标不但有利于公司进军新疆基建市场,分享新疆“十三五”期间基建投资红利,并且有利于子公司燕宁建设在西部区域打开PPP业务局面。其次是1月24日中标的“泰州港靖江港区八圩作业区下六圩港港池码头PPP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05亿元,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该项目将助力公司拓展水运板块,充分发挥公司全产业链优势,后续或将带动公司设计、咨询、检测、项目管理等业务。

  境外并购进展顺利,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2016年公司通过增资形式获取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咨询服务商西班牙公司Eptisa90%的股权。Eptisa的核心技术覆盖水利、交通、社会经济发展等业务,其在大坝、港口、隧道及高铁等方面有丰富经验,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工程咨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公司在海外签单方面或将与Eptisa形成协同,借力Eptisa获得准入门槛,增强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拿单实力。Eptisa于17年10月中标“印度国家水文工程技术援助和管理顾问咨询服务(TAMC)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亿欧元,彰显其海外拿单实力。此外,公司2016年收购了美国最大环境检测公司TestAmerica100%股权,未来将积极利用TestAmerica已有的技术和经验,增强公司在环境检测行业的经验水平。公司在土木检测领域优势明显,可以和TestAmerica合作拓展美国当地的土木工程检测业务,TestAmerica在环境检测方面也正在围绕国内的市场进行布局。

  发布可转债预案,加快资源整合:

  公司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8.4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环境检测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区域中心建设项目、ERP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此次募投环境检测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将加速TestAmerica环境检测技术的引进和国内环境检测业务的布局,而区域中心建设项目和ERP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将提高公司属地化服务能力与工作效率,加强对国内及海外子公司的管理,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财务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4.59/5.80/7.02亿元,同比增长21.1%/26.4%/21%,对应EPS为0.79/1.00/1.21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为21.3/16.9/13.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应收账款管理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