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定,或具备现金分红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2月5日,公司发布关于参加“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的公告。在答投资者问中,公司提出,2018年1月30日,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同比增幅较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上交所、公司《章程》的规定,持续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

  点评

  长协保证公司业绩稳中有升,具备分红首要条件: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煤炭、供电与供热业务,其中煤炭业务占住用那个业务收入的99%以上。主要煤炭产品为喷吹煤,无烟块煤与动力末煤。据公告,公司喷吹煤产品在北方大型国有钢厂中占据主导地位,对北方长协钢厂用户销量占(铁路)总销量的90%以上,主要用户为鞍钢、本钢、首钢、河北钢;公司化工块煤产品主要供给山东、河北地区化工企业,其中约80%(铁路)供应阳煤集团参、控股化工用户;公司末煤主要供给河北、山东地区的五大集团电厂,电煤长协用户占比在70%以上(铁路)。公司长协占比高,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同时受益于下游尿素景气回升,无烟块煤价格上涨,阳泉无烟煤洗小块2017年价格上涨66.21%,2018年继续上涨3%(截至2月5日)。喷吹煤价格也在上行通道,2017年阳泉喷吹煤价格上涨8.93%,目前继续上涨,截至2月5日,2018年价格涨幅为6.15%,且供暖期过后,下游钢铁复产,对喷吹煤的需求增加,喷吹煤价格上涨确定性较强。无烟煤与喷吹煤价格上涨将贡献公司业绩弹性,2018年公司业绩或将是稳中有升局面。

  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公司未分配利润高达88.13亿元,或具备分红预期:2014~2016年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主要原因是煤价走低,公司利润急剧缩水,且公司购置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投入较大,导致公司经营资金流入急剧减少。而2017年煤炭市场大幅好转,公司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59~17.08亿元,同比增加265%~300%。而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已完成初始目标的90%以上,煤炭行业由“供过于求”变为“供不应求”,煤价有望保持高位,公司业绩稳中有升,分红有望。

  受益山西国改,未来注入可期:山西省于2017年6月出台国企改革文件,全面启动省属国企改革,拟打造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其中晋东基地重点培育阳煤集团等三大煤炭企业向亿吨级企业迈进。公司控股股东阳煤集团是全国最大无烟煤生产企业和冶金喷吹煤生产基地,集团现有矿井44个,核定产能为8050万吨,本次公告中公司也表示,对于集团公司下属的煤炭资产,公司坚持“成熟一个,收购一个”的原则。未来,公司仍将坚持这一原则,逐步收购行业内以及阳煤集团下属的优质资产。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为16.36/21.77/25.32,对应EPS分别为0.68/0.91/1.05元/股。考虑煤炭板块整体景气回升,公司目前估值处于低位,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0.92元,折合12倍PE。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国企改革不及预期,分红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