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华夏航空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长期专注于支线航空的独立航空公司,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在国内支线市场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在支线市场中高端公商务及旅游休闲客户群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声誉,形成了独具华夏航空特色的市场竞争优势。公司覆盖的支线航点占国内支线航点的34.2%,按航线划分,公司支线航线数量占国内支线航线总数的9.9%,在国内支线航空市场均名列前茅。

  公司亮点

  (1)公司立足于三、四线城市,与干线航空公司联合建立中国主要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航空网络,提升干线到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客流量和网络内干支线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和载运率。公司以干支结合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将支线航空多样化的需求集中在就近枢纽,通过枢纽对接国内业已成型的骨干网络,实现中转联程,将民航的触角伸至干线航空所无法企及的众多地区,在干线航空网络之外形成错位竞争的优势。

  (2)公司得益于作为一家独立的支线航空公司,可以同时与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及其他航空公司分别开展合作,不受航空集团或航空联盟的限制。目前,公司以独立支线承运人的身份与国内主流干线航空公司和部分区域性航空公司签署了代码共享和SPA协议,开展干支结合和中转联程业务,实现支线城市与中心城市的快速通达。公司通过与干线公司的广泛合作,建立起在枢纽机场的高网络覆盖率,加上高频次支线航线,将航班资源进行有效组合,真正实现了干支结合、干支互补,有效扩大了公司航线网络的辐射范围,最终实现了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间的高效通达。

  (3)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支线航空运输的领先者,目前已在贵阳、重庆、大连、呼和浩特、西安建立了5个营运基地,基本实现覆盖我国西南、西北、东北、华北地区,这些区域均对支线航空有较大潜在需求。公司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总部基地为主运营基地,开通航线80余条,通航机场80余个,形成了辐射范围较广的全国性支线航空网络。由于公司进入支线航空领域较早,在各地布局和开设航线大都先于竞争对手,因此能够较早地确立自身的行业地位和用户口碑,从而在目标市场形成先发优势。特别是在部分三、四线城市客流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抢先进入这类城市的支线航空市场,能够迅速形成开辟独飞航线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