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签订单稳步增长,改制劣力新发展
内容摘要
  新签订单稳步落地,公司在手订单充足:

  公司2017年累计新签合同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1%,新签基建建设合同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新签铁路合同2425亿元,占总合同额的15.58%,同比下降28.8%;新签公路合同3388.9亿元,占总合同额的21.77%,同比上升87.6%;新签市政及其他合同7738.9亿元,占总合同额的49.71%,同比上升30.9%。公司业务构成中主要部分市政及其他订单增速稳健,公路业务同比高速增长,带动整体订单规模稳步落地,在手订单充足,支撑未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房地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速,增厚公司业绩:

  2017年以来,受益于棚改货币化的推进及一二线楼市调控的溢出效应,我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保持繁荣态势。公司2017年以来累计新增土地储备93.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2.6%;开工面积达3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6%;房地产签约面积为3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9%。公司2017年度房地产销售合同额为360.4亿元,相比2016年度销售额291.9亿元,同比保持23.5%的较快增速。

  参与设立投资基金,提高融资效率:

  公司子公司“中铁资本”与“中信建投资本”共同设立“中铁创投”,并由中铁创投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中铁创新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建筑行业相关产业链。其中,“中铁资本”持有“中铁创投”49%股权,设立基金总规模20亿元,子公司出资额不超过4亿元,投资于中国中铁内部具有高增长预期的成长型企业以及外部轨道交通与建筑上下游创新型企业。成立投资基金有利于公司抓住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发展机遇,开拓项目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促进公司发展。

  控股股东改制,助力国企改革:

  2017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经国资委批准,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企业,改制后名称变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资监管机构将以“管资本”方式代替“管企业”方式,缩小政府直接任命人员的范围,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财务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146/163/182亿元,同比增长15.8%/11.8%/11.5%,对应EPS为0.64/0.72/0.80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为13.5/12.1/10.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海外订单减少,新签项目推进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