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增长,信托规模持平主动管理提升
内容摘要
  事项:安信信托公布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55.92亿元(+6.60%,YoY),归母净利润36.68亿元(+20.91%,YoY),基本每股收益0.8元。期末总资产161.91亿元(+31.37%,YoY),管理信托资产总计2325.51亿元(-1.02%,YoY)。拟向股东每十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股。

  平安观点

  信托规模基本持平收入增速放缓,主动管理能力提升

  安信信托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68亿,同比增速20.9%,较16年76%的增速有所放缓。从主业来看公司信托收入增长放缓,信托手续费同比增速从16年的95%降至16.7%。我们认为一方面可能源于公司信托收入的确认节奏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公司对信托业务规模控制影响,安信信托17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2325亿,与年初相比基本持平(2349.5亿)。不过受益于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公司的主动管理信托规模占比提升8个百分点至68%,从而带动公司的信托业务报酬率提升37BP至1.92%,信托业务报酬率与同业相比依然维持高位,体现了安信信托更好的盈利能力。展望18年公司68亿元优先股补充净资本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有助于提升公司资本实力以及应对监管影响。我们认为在监管趋严的限制下信托规模预计增长有限,但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有望对冲规模受限的影响,从而保证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

  固有业务:17年收入降低,18年有待观察

  从公司固有业务的贡献来看,1)17年表内利息净收入贡献1.26亿元,同比减少29%,主要由于公司在17年兼顾流动性考虑,提高了变现性更高的存款和证券的投资比例,总资产收益率有所降低。2)投资收益贡献7.84亿,同比增长181%。一方面由于会计科目从公允价值调整至投资收益(+1.56亿元),另一方面公司在16年两次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后,加大了各项业务的投资力度。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98亿元,除了会计科目调整的影响,主要受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受资本市场股价下跌影响(预计影响一4亿元左右),18年需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对公司业绩弹性的影响。

  投资建议:

  公司信托主业贡献稳健,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体现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助于应对通道业务下滑的冲击。公司积极向股权投资、家族信托、财富管理等方向转型,未来多元金融的布局值得期待。考虑到公司积极转型应对监管冲击,我们小幅上调公司18/19年净利润增速预测21%118.6%(原为21%117%),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E13.2x/ll.lx,PB3.03x/2.55x。作为上市信托公司中成长标的,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趋严,资本市场估价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