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光棒龙头享流量高增长,面向5G剑指全球第一
内容摘要
  国内光纤龙头,战略布局清晰

  公司主营光通信(棒-纤-缆)、电力电缆、新兴产业(大数据、海缆、新能源汽车等)三大板块,过去十年业绩成长22倍,光通信为首要利润支撑。公司战略清晰,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光通信突破新一代光棒技术,快速释放产能抢占市场;电力着重优化产品结构,聚焦发展特高压、特导、海底光电复合缆以及EPC总包;新兴产业通过内生+外延方式积极布局大数据、新能源汽车

  流量是光纤需求的核心驱动因素,未来光纤需求增长可持续

  首先,打破市场3个固有的认知:1、过去10年光纤需求呈持续增长,跨越了3G、4G和FTTH建设高峰,都未见周期性;2、我们认为,光纤需求最核心驱动因素并非是FTTH,因为15年和16年才是国内FTTH建设高峰期,17-18年光纤需求和FTTH新增建设出现明显背离关系;3、从运营商集采流程看,17-18年持续大量的光纤铺建并不是为5G网络提前准备的。

  其次,我们认为流量才是光纤需求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从工信部统计光缆长度来看,本地网中继的光缆用量最多(用于网络扩容升级),而且一直保持15%-20%的增长。另外,我们通过归一化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发现影响光纤需求的因子(流量、基站、FTTH、光模块速率)当中,流量是最显著的。通过模型预测结果,我们保守预计2018-2020年光纤需求分别为3.8亿芯公里(+28.4%)、4.2亿芯公里(+10.5%)、4.8亿芯公里(+14.3%),未来呈持续较快增长态势。

  光棒供给是核心,18年供给缺口有望进一步扩大到15%,价格稳中有升

  在18年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受限光棒产能释放不足,预计供给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15%,并且供求紧张有望延续到19年中,价格呈稳中有升趋势。因此,行业供不应求背景下,各厂商比拼的是光棒产量和成本控制能力,亨通光电抢得光棒扩产先机,预计18年产量增幅为30%,并且新工艺产能占比不断提升,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公司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亨通光电是国内光纤光缆龙头,随着光棒新技术获突破,光棒产能快速释放,同时成本持续下降,在行业持续高景气背景下,量价齐升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中长期看,5G基站密集组网以及流量激增有望带动光纤旺盛需求,同时特导、海缆、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进入收获期,打开未来成长空间。预计17-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95亿、33.2亿、44.2亿元,对应18年PE是13x,而公司历史PE中值在20倍左右,同行业横向比较也偏低,我们认为被低估,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低于预期,光棒扩产低于预期,海外市场扩张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