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阿里入股石基零售,彰显新零售浪潮下的卡位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石基信息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将主要零售信息系统板块重组方案重组整合完成的石基零售38%的股权以4.86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阿里SJ投资和/或其关联方。并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点评:

  从酒店到新零售,双方合作层面进一步提升。石基信息集团将通过石基零售集团和思迅软件与阿里巴巴集团就新零售业务进行深度合作。石基零售应设立新零售业务委员会,并承诺在股东协议项下的交割日起三年内提供人民币5亿元的资金额度用于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新零售业务合作,具体资金投入金额和计划由双方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确定。

  高溢价入股彰显石基信息新浪潮下的卡位优势。2017年前三季度,石基信息系统板块的收入为1.89亿元,净利润为853万元,净资产22,899.27万元。在持续经营假设条件下,石基零售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结果为819,293.90万元,比经审计后账面净资产增值796,394.64万元,增值率为3,477.82%。高溢价入股代表阿里集团对公司零售信息板块的价值认可。

  布局新零售领域是全球互联网企业的新趋势。最近一段时间,阿里巴巴布局了三江购物、高鑫零售、银泰商业、新华都等零售企业后,腾讯则入股永辉超市、家乐福中国、海澜之家、步步高等公司,两大互联网巨头均在零售领域的重金布局。从国外来看,则有亚马逊以约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并在全食超市销售AmazonEcho、EchoDot的亚马逊电子设备。

  投资建议:公司的卡位优势不断得到产业资本认可。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0.36元和0.45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00元。

  风险提示:行业整合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云化执行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