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四小龙之四:盈利加速增长,预期即将改变
内容摘要
  本报告导读:

  2018年上半年是建发股份超市场预期最明显的时候。供应链战略的坚守和地产战略的变奏,均将体现为盈利的加速增长。

  投资要点:

  1.上调盈利预测与目标价。市场把建发股份过去三年的低增长看作常态,而我们基于供应链与地产业务增长潜力,维持2017年盈利预测,上调2018/19年EPS预测至1.49/1.82元(原为1.33/1.53元)。分部估值显示市值被低估36%。上调目标价至16.77元,增持评级。

  2.大宗供应链战略的坚守与提升。2011-2016年建发股份大宗供应链业务的市场份额与存货周转率双双提升,规模优势正在逐步显现。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2017年,公司坚持低库存低毛利的供应链生意之本分,有助于保持过去20年来年均10-20%的长期收入增速,通过规模和效率持续提升份额。

  3.地产业务的变奏将在2018/19年见成效。建发股份地产业务模式在2015-16年经历了变革,从高价高利润向低价高周转变化。新开工面积2015-17年上半年的增速分别为-30%/44%/153%。模式的变化通过新开工-合同销售-结算利润的传导,2018-19年的增速将超市场预期。

  4.2018年上半年是超市场预期最明显的阶段。在大宗商品价格趋于平稳、房地产调控延续的2018年,市场倾向于认为建发将维持过去三年来的低增长。但逐季披露的业绩以及背后的业务逻辑,将驱动盈利预期和估值的提升。至于一级土地开发何时贡献效益不确定性大,我们盈利预期并不考虑,留作惊喜。

  5.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供应链利润率大幅下降;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房地产利润率下降;一级土地开发利润释放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