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引进华润作为战投,长期协同效应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汾酒集团公司将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山西汾酒99,154,497股人民币普通股股份及相关权益(占总股本的11.45%)转让给华创鑫睿(华润集团旗下公司),转让价为52.04元/股,转让总价款为51.6亿元。

  引进央企做战投,再表国企改革决心:自2017年汾酒集团作为山西省国改试点企业开始,汾酒的改革力度就不断超出市场预期。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1-8.31亿,同比增长40%-60%。去年12月26日,汾酒选在厦门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重提2018年集团酒类业务收入百亿目标。此次引进央企作为战投,也是再次表明公司推进国改的决心。

  华创鑫睿是华润旗下公司,长期协同效应可期:华创鑫睿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务的战略业务单元,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食品、饮品三大板块。其中啤酒业务——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及销售企业,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6%。我们认为,此次引进华创鑫睿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而言有多重利好。一方面,汾酒可借助华润集团旗下优质渠道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对较弱市场的覆盖;另一方面,华润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86位,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和多年快消品管理经验,未来有望派驻董事,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管理效率,帮上市公司建立一整套长效发展机制。

  2018年一月份动销较好,一季度有望再次迎来开门红:据渠道调研情况来看,2017年很多地区经销商都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年底库存维持在低位。再加上2018年春节的时点比较靠后,旺季时间较长,从一月份渠道调研情况来看,公司产品动销非常良好。另外,2017年公司多次上调青花、老白汾和玻汾系列产品的出厂价,2018年一季度产品均价同比已提升不少。综合考虑公司产品量价变化以及春节因素,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增速有望高于全年水平,公司有望再次迎来开门红。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认为,即使不考虑此次引进战投,汾酒依靠自身潜力挖掘要完成2018年的增长目标难度也不大。此次引进战投,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更多的是为长远发展考虑。通过引进一个具有全球视野和多年快消品经营经验的企业,有助于帮助上市公司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为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实现汾酒回归一线白酒阵营的目标。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12/1.79/2.51,对应PE分别为47.82/29.89/21.35。

  由于近期发改委约谈了多家白酒企业,行业涨价风潮受到了一定抑制,导致白酒板块近期回调幅度较大。我们认为,随着白酒逻辑重构,未来市场对白酒上市公司的估值可能会更趋于理性,投资收益将更多的是受业绩增长带动。因此,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30倍估值,目标价75.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改革不及预期,高档白酒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