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阿里入股石基零售38%股权协议达成,强强联合开拓新零售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公司、石基香港于2018年2月7日与阿里SJ投资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将石基零售38%的股权以4.86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阿里SJ投资和/或其关联方;另外,公司、子公司石基零售及思迅软件与淘宝(中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石基零售及思迅软件与阿里就新零售业务进行深度合作。

  本次股份购买方案达成,双方在股权方面进一步合作事宜落地,打消了之前市场一部分人对于阿里入股石基零售38%股权方案在确定性方面的顾虑

  据公司2017年11月2日公告,石基香港拟将其持有的石基零售38%的股权以不超过5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阿里投资的关联方。按照框架协议的约定,公司、石基香港于2018年2月7日与阿里SJ投资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将石基零售38%的股权以4.86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阿里SJ投资及其关联方。而公司与阿里早在2015年就开始股权方面的合作,2015年12月18日,淘宝(中国)通过完成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持有公司13.07%股份。双方在股权方面进一步合作,打消了之前市场一部分人对于阿里入股石基零售38%股权方案在确定性方面的顾虑。

  公司零售业务具有线下优势,阿里具有线上巨大流量和品牌优势,通过与阿里合作进一步增强公司新零售IT领域的实力和地位

  公司零售客户总数超过30万家,占中国规模化零售业客户群的6至7成。我们分析认为,阿里入股看重石基在零售行业的经验积累和线下优势,是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线下布局的一部分;阿里具有线上巨大的流量和品牌优势,通过合作线上线下优势结合,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新零售IT领域的实力和地位。

  双方通过框架协议合作,共同开拓新零售业务

  根据框架合作协议,石基零售承诺在股东协议项下的交割日起三年内提供人民币5亿元的资金额度用于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新零售业务合作,具体资金投入金额和计划由双方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确定。思迅软件SaaS平台“天店”针对流通、餐饮行业小微商户研发出智能、易用的运营管理平台、在线支付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等,并提供跨平台、多终端的移动智能化解决方案,我们看好思迅的客户与渠道方面的优势。本次合作框架协议开拓新零售业务,有助于推动公司在新零售IT系统连接、解决方案服务和数据分析业务等领域的发展。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08、4.79和6.01亿元,EPS分别为0.38、0.45和0.56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