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装配式建筑东风,塔吊租赁龙头起航
内容摘要
  1、塔吊租赁市场空间广,但格局分散,龙头市占率在提升。据统计,塔吊租赁服务行业市场规模高达700亿,龙头企业市占率仅2%左右,市场格局极度分散,但从海外发展经验来看,这不是一种常态,集中会是行业大的方向,在经历周期洗礼后,目前行业正在逐步集中。

  2、需求端:经济恢复带来行业向好,装配式建筑促进结构端加速发展。首先塔吊下游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景气度仍持续,未来大幅下滑概率不大,有利于行业平稳发展;同时装配式建筑兴起带来对中大型塔吊刚性需求,据测算增量市场达到300-500亿。从国外发展经验以及政府决心看,装配式建筑带来的增量市场是确定且可持续的。

  3、供给端:行业自然出清后慢慢集中,同时装配式建筑比例提升带来设备投资和设备迭代问题,延缓整体扩张速度。经过几年下行期,业内大量中小企业自然出清,行业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同时装配式建筑塔吊单体价值大幅提升、信用环境紧缩及企业盈利能力远低于负债成本,行业整体扩张能力受压制;再加上行业设备迭代时间较设备投资回收期要高,行业扩张意愿进一步降低。

  4、供需两端带来行业量价提升,同时推动产业格局扭转,行业进入加速整合阶段。产业格局向好带来行业“量”“价”等指标的持续提升,同时随着装配式建筑产业蓬勃发展,结构性供需失衡加剧,产业格局开始扭转,龙头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行业进入加速整合发展阶段,未来有望复制美国联合租赁发展路径。

  5、对比国内外企业,公司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对比国内,公司作为行业唯一上市企业,在资本扩张、渠道布局、设备保有量上有全面竞争优势,而且是目前行业唯一进行大规模资本扩张的企业;对比国外企业,受益于行业格局向好,公司盈利能力有提升的空间。

  业绩预测及估值。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为1.53亿、2.52亿、3.51亿,对应PE分别为27倍、16倍、12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景气度大幅下滑,装配式建筑发展不及预期、母公司和四川天成业绩大幅下滑、其他安全风险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