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告点评: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定增助力业务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

  2月9日,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自2018年2月9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择机增持本公司股份,不低于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02%,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2018年2月9日,楚昌集团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8.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点评

  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公司价值被显著低估。本次大股东增持比例不超过1%,不低于0.02%,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同时承诺在增持期间和增持完成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在此次增持前,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已占公司发行总股本的52.79%,此次增持彰显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情绪。

  定增资金助力,渠道调整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此次36亿元定增资金,如按68%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及1.7倍资产周转率计算,有望为公司带来年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增量收入。同时,公司三大业务渠道持续调整,分销业务(毛利率4-5%)占比不断下降,市场化终端业务(毛利率9-10%)和医院终端业务(毛利率9-10%)占比逐渐上升,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或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17-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11亿、14.92亿、18.50亿,对应EPS为0.77元、0.82元、1.01元,对应PE为21.44倍、20.13倍、16.3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渠道调整进度不及预期;借贷资金成本提升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