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拟发8亿转债,扩产资金有保障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公告:拟发行不超过8亿元的可转债,用于2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扩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性。

  扩产完成后公司将拥有3.8万吨锂盐产能:按照公司的建设规划,扩产2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于17年全面开设建设,预计18年内完成第一条1万吨生产线试生产,19年完成另一条1万吨生产线试生产。目前公司拥有兴晟锂业(全资)6000吨氢氧化锂产能,和国理锂盐(持股56.26%)5000吨氢氧化锂和7000吨碳酸锂产能,合计产能1.8万吨(权益产能1.28万吨)。一期扩产完成后公司将拥有锂盐产能3.8万吨(权益产能3.28万吨),约折合16年全球锂供给的19%。

  2万吨项目达产后利润有望达到4.8亿元。2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项目,公司预计总投资7.90亿元,建设期1.5年。跟据公司测算,项目达产后有望新增营业收入25.2亿元(折合税后价格12.6万元/吨),净利润4.83亿元。

  全部扩产有望达到4万吨,公司产能增速较快。按照公司规划,扩产分为两期共4万吨产能,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仅为第一期。目前锂盐企业产能,天齐3.4万吨,赣锋3.92万吨,雅化1.8万吨;目前规划的扩产完成后,天齐10.2万吨,赣锋7.67万吨,雅化5.8万吨。公司是三家大型锂盐公司中产能增速快的。

  高镍三元应用有望带来氢氧化锂价格上行。高镍三元正极只能采用氢氧化锂作为锂源,18年氢氧化锂需求有望随着高镍三元正极的推广而不断增长。目前全球氢氧化锂产能仅为6.4万吨,新增产能多为19年以后才有产能释放,价格有望在18年重新超过碳酸锂。公司本身氢氧化锂产能较多,公司募投项目2万吨生产线碳酸锂和氢氧化锂均可加工,扩产完成后,公司可用氢氧化锂产能有望达到3.3万吨,两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可用氢氧化锂产能有望达到5.3万吨。公司盈利有望随氢氧化锂价格上涨而不断增加。

  多元化的原料供应。公司与银河资源于2016年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共识;银河资源拥有的MTCattlin是17年全球主要放量的锂资源项目之一。公司与川能投已经完成对国理中小股东的股权收购,按照2016年《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评估报告书》,达产后国理拥有的李家沟矿有望年产锂精矿15.29万吨(13.29万吨6%的锂精矿和2万吨7%的低铁锂精矿)折合碳酸锂约2万吨。公司认购了澳大利亚CORE公司200.4万澳元的股权,并获得CORE锂产品的优先认购权。但按照公司二期扩产建设完成后的5.8万吨产能来看,目前资源供给可能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合理推测公司后续可能会增加自有矿的供应或者加大采购范围。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测算,公司17-19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75元和1.35元,对应9日收盘价9.07元,公司的动态P/E分别为37倍,12倍和7倍。公司锂盐扩产速度较快,拥有多元化资源保障,业绩有望随着产能产量的提升而不断增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盐价格下跌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扩产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