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智能制造行业龙头,IDC业务高成长
内容摘要
  智能制造龙头标的,实力雄厚:公司2001年正式上市,主要业务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业务。属于宝钢股份控股公司,目前实控人为宝武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4.0领域,根据工信部2013年发布的《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2013)》,公司在我国工业软件领域排名中位居第一名。《赛迪百强榜—工业软件(2016)》指出,公司在本土企业中排第十位,其中在ERP/MES/自动化装备细分领域中排第一位。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实力雄厚,属于龙头公司。

  智能制造业务有望迎来新发展机遇:公司智能制造业务主要包括了工业软件、自动化等业务。其中工业软件主要包括ERP、MES等系统。公司软件产品最初主要面向钢铁企业,具有明显的定制化优势,目前产品在冶金、医药等领域也得到了应用。自动化业务包括传统的自动化设备维护、研发等业务,近几年,公司还培育了无人化、机器人等新兴业务领域。当前在技术走向成熟,人力成本高企,工业企业朝智能制造转型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发展。以MES系统为例,根据中国工控网统计,我国MES市场规模2018年将达到100亿元,平均增幅保持在40%左右,明显过于软件市场平均增速。并且政策层面,国家先后推出《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组织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项目评审,经过前期政策的推动及试点的探索,公司作为首批23家被工信部选出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推荐供应商之一,我们预计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IDC业务业绩贡献值得期待:公司前期布局的IDC业务目前发展迅速,已经逐渐开始贡献利润。公司的宝之云IDC业务充分利用了宝钢股份罗泾厂区的土地、水电、厂房等资源优势,打造了低成本,高质量的IDC。根据公司公告披露,公司目前宝之云一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成,二期、三期在建,并且2017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16亿资金用于宝之云IDC四期项目建设。在云计算时代,IDC需求十分迫切,为公司的IDC业务高速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我们分析,可以看出公司的IDC业务有以下几个重要特点。1.满签约率:公司一期、三期项目由电信租用,面向阿里巴巴等企业提供服务,二期项目由中国移动租用,为腾讯等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募资开建的四期项目也已经和中国太保进行签约,充分体现了公司IDC业务市场需求之强烈。2.长期绑定优质客户:公司的四期项目最短的服务时间是10年,中国太保的合同签约时间长达20年,合作客户均是电信、移动、中国太保等大型优质企业,长期绑定的合作关系保障了公司IDC业务的长期盈利能力。3.盈利能力强:公司披露了已经完全交付使用的宝之云一期项目盈利数据,宝之云IDC一期项目机柜数量4000个左右,2016年完成实际效益1.16亿元,完成比例138%,超出之前计划。而截止2017年6月,宝之云二期项目机柜数量约4000个,在使用2522个,三期项目机柜数约9500个,在使用3325个,四期项目计划建设约9000个机柜,可以预见在需求高涨,客户已经长期绑定的背景下,随着宝之云项目的分批交付,使用率逐渐上升,将会为公贡献更多业绩,IDC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稳定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公司是智能制造龙头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有望受益行业发展,IDC业务预计将带动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公司2017年底完成了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也充分代表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息,我们看好公司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56/0.75/0.96元,对应PE估值38/28/22倍。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2)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3)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