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omePod上市初评:音乐为先,智能持续升级
内容摘要
  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于2月9日上市发行,售价349美元。根据Twitter反馈,HomePod音质出色,回归音乐本质,唤醒灵敏便捷,可以有效地作为HomeKit的控制中心,但Siri的语音理解能力尚待加强,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

  音质表现超出预期

  HomePod将高音单元放在了音响底部,低音单元放在了音响顶部,与市面上大多数扬声单元的安置方法完全相反,使用七个高音阵列创建出一个虚拟的音束阵列,带来了其极为出色的音频解析能力,在高中低各频段均表现出色,并在最大音量时减小了音质失真。

  语音唤醒能力优秀,HomeKit控制便捷

  与Google Home和Sonos One不同,在安静空间内20英尺远的地方进行语音唤醒时,HomePod不需要高声说话,甚至可以用低于正常语音的音量实现对Siri的唤醒,唯一需要提高音量的就是在音乐播放的时候。在HomeKit控制方面,HomePod始终处于在线等待指令的状态,不需要抬腕唤醒,提供了比Apple Watch更为便捷的控制方式。

  Siri智能性能够持续升级

  作为一台智能音箱,Siri的智能化程度仍待提升,例如当前Siri无法实现对多个指令的同时识别,需要将多指令拆分成单一指令一一输入,再如播放歌曲时会对歌手名称识别失败等。总的来说,受制于Siri的语音智能程度,HomePod在智能化方面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但可以肯定的是,HomePod中A8芯片的应用给未来提供了多种可能性,包括通过第三方应用增强对Siri的支持,以及对自然语言和多部指令的更强理解等等,一切还只是开始。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智能音响未来发展,根据官网销售跟踪,预计第一批备货销售完成,目前处于延期发货状态,实体店无存货。坚定推进国光电器,公司是扬声器和音响的一流供应商,在国际大客户智能音响和笔记本及台式高端机发力,同时有望进入多家互联网厂商产品。

  风险提示:智能音响渗透不及预期,产品升级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