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天电子龙头受益航天产业大发展时代
内容摘要
  2018航天发射近翻倍增长,航天电子龙头有望进入高速增长轨道

  公司实控人航天科技集团公告,2018年将实施以长征五号发射、嫦娥四号探月和北斗卫星组网为代表的35次宇航发射任务,较2017年将大幅增长(接近100%,航天科技集团显示2017年发射总数为18次),创历史新高。2016年公布的《航天白皮书》计划显示,“十三五”内我国将进行探月、新一代北斗组网、火星探索、空间站建立等众多任务,2018年发射次数的大幅增长预计将推动航天产业进入任务突破阶段。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航天产业电子龙头,将受益于航天事业的发展进入持续增长轨道。

  军民市场开拓的推进,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公司是我国航天领域电子专用产品龙头企业,其中,测控通信、航天专用机电组件、集成电路、惯性导航等航天电子专用产品业务持续稳步增长。公司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形成了北斗导航、物联网、MEMS智能传感器、光纤电流/电压互感器、太赫兹成像安检仪等一系列竞争力较强的优质产品。同时,公司积极扩展下游产业链,形成了无人机、精确制导炸弹两类系统级产品,无人机已实现国内列装,外贸市场广阔,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航天军用产品比重为64%。

  航天九院唯一上市平台,有望受益于混改

  据《上海证券报》,航天科技集团2016年曾提出到“十三五”末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由15%提升至45%。航天九院是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单位,公司作为航天九院唯一的上市平台,已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航天九院企业类资产的整体上市,置入惯性导航及电线电缆类资产30.14亿元。公司近期将增资激光导航、上海航天和时代民芯3家子公司,我们认为,此举将利好航天电子作为上市平台的内部管理和财务关联情况,为上市公司后续进行国家号召的混改等措施实施提供良好内部土壤。

  投资建议:公司是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核心供应商,航天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2017年1月3日CCTV消息显示,中国2017年计划发射近30次,我们认为,因2017年7月长征五号火箭的发射失败已对2017年7月后发射时间安排产生了负面影响,影响情况如下,2017年我国进行了18次发射,低于年初计划的近30次,因此我们下调公司2017年业绩增速;此外航天科技集团公布2018年发射任务,全年计划发射35次,相比2017年将增长接近100%,根据航天白皮书计划,我们认为航天产业将自2018年重新进入高景气周期,18、19年将出现中速增长,因此我们将原盈利预测(2017-2019年EPS为0.23,0.32,0.35)调整为0.20/0.25/0.31元,对应PE分别为34/28/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工行业发展低于预期、院所改制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