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45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面世,有望受益于Micro LED行业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晶盛机电2月13日发布公告称,450公斤级超大尺寸高品质泡生法蓝宝石晶体在子公司晶环电子成功面世。

  投资要点

  新产品超越俄罗斯,使得大尺寸蓝宝石国产化实现

  本次450公斤级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研发成功,是继2017年6月晶环电子生长出3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后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在良率相当的情况下,蓝宝石晶体尺寸越大,材料的利用率越高,边角损失越小,特别是在6英寸以上衬底、大尺寸面板的应用上优势更为明显。据晶盛机电的公众号称,此前国际上尺寸最大的泡生法蓝宝石晶体是俄罗斯生产的350公斤晶体。

  经初步检测,晶环电子此次成功研发的晶体重量为445公斤,外形规整,通体透明,无裂纹,无晶界,气泡较少,可应用于LED的4寸晶棒有效长度超过4000mm。450公斤级蓝宝石的诞生,使我国大尺寸蓝宝石材料彻底摆脱进口依赖,是中国科技在新材料领域超越世界的又一典范。

  深耕于蓝宝石业务多年,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晶盛凭借多年来在晶体硅生长设备制造和晶体生长工艺技术方面的大量积累,自2012年起切入蓝宝石行业,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成立晶环电子和晶瑞电子以从事蓝宝石材料的生产及加工业务,并数次增资。公司累计已有20亿投向蓝宝石生产加工项目,逐步打通长晶与后续切磨抛加工产业链,可见公司发展蓝宝石业务的坚定决心以及对行业前景的看好。2017年H1公司蓝宝石材料业务实现3566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6%。我们认为,随着未来三年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蓝宝石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蓝宝石的主要下游LED行业近年来景气度回升

  蓝宝石晶体硬度很高,莫氏硬度达9级,仅次于金刚石。同时具有很好的透光性、热传导性和电气绝缘性,机械性能好,具有耐磨和抗腐蚀的特点,从而广泛应用于LED衬底、消费电子保护玻璃、红外军事装置、卫星空间技术、高强度激光窗口等领域。其中,LED衬底作为蓝宝石最主要的应用,需求最大。根据法国蓝宝石权威研究机构Yole统计,在2016年的蓝宝石市场,LED衬底占全市场需求比重达到80%,其次为手机Home键、摄像机镜头、iwatch镜面等各类别消费电子。LED行业在经历了2015-2016年初的大幅降价、加速洗牌之后迎来了供需拐点,特别是在LED照明需求爆发和小间距LED的火热刺激下行业景气度回升。

  最近苹果收购Luxvue布局Micro LED小屏技术,我们看好Micro LED率先进入可穿戴设备市场。我们认为Micro LED是继OLED之后新一代的显示技术,显示效果与功耗双优,受巨头垂青和布局,相关技术筹备历经多年,有望在新一代手表产品中率先应用,具备成为另一个显示应用爆款的雏形。我们认为,在材料环节【晶盛机电】有望受益。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中期看平价上网带动光伏需求大爆发,长期将有望受益于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对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暂不考虑半导体设备订单的业绩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4.1、7.6、11.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2、0.77、1.20元,PE分别为39/21/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蓝宝石业务扩张不及预期,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