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简报:瑞舒伐他汀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看好加速进口替代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公告:核心品种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和5mg规格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2)公司公告回购股份计划: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回购金额在1亿到3.3亿之间,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回购股份期限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内。

  点评:

  瑞舒伐他汀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公司在一致性评价进度上属第一梯队。瑞舒伐他汀钙片是公司的核心品种,公司积累深厚,是国内两家同时获得该品种原料药和制剂批文的生产厂家之一。公司该品种在过去5年快速增长,由2012年的6000万收入增长到2016年超过4亿,CAGR高达62%。2016年,该品种国内市场空间接近60亿(出厂价口径)。其中,原研阿斯利康占据接近70%份额(金额口径),公司仅占7%,排第三;销量口径看,公司占比也不足11%,未来仍有巨大进口替代空间。公司是国内第二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仅落后竞争对手1.5个月,同属第一梯队。预计该品种在后续各地支持政策落地后,将加速进口替代,未来有望成长为10亿级别大品种。

  一致性评价要求严格,公司作为高质量仿制药企代表,将持续受益于系列配套政策。公司的瑞舒伐他汀在一致性评价过程中经过发补后通过,体现公司产品质量过硬,更说明一致性评价的要求极为严格。公司作为高质量仿制药企代表,拥有国内最齐全的他汀类药物产品线,并在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领域均有良好布局。目前,除了瑞舒伐他汀,公司还有10多个产品进行了一致性评价的参比制剂备案,其中舍曲林、左乙拉西坦、普拉克索等均走在国内前列。可以预见,随着各地对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在招标、采购、医保等环节的配套支持政策陆续落地,公司将持续受益。

  员工持股计划将打消市场疑虑,大股东持续增持彰显发展信心。公司计划以不高于12元/股的价格回购股份,规模在1亿到3.3亿,用于后续的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将有助于绑定核心高管,打消市场疑虑。另外,公司于1月23日公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钢先生和总经理王能能先生,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分别增持不超过736万股和20万股。目前,吕钢和王能能先生已分别增持98万和9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吕钢先生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不断增持,从未减持。控制人持续的增持行为表明其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瑞舒伐他汀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符合预期。维持预测17-19年EPS为0.37、0.49、0.64元,同比增长30%/32%/30%,对应2018年21倍。公司核心品种显著受益于一致性评价,二线产品稳健增长,在研产品丰富,具备良好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一致性评价配套政策落地进度低于预期;药品降价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