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补贴调整政策落地,新能车产业再度起航
内容摘要
  政策符合预期,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2月1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业内期待已久的补贴调整政策正式落地。政策主要内容符合市场预期,几大亮点值得关注:1)3万公里改为2万公里,并预拨一部分资金,大幅减轻企业资金压力。2)缓冲期从2月12日到6月11日,上半年销量有望高速增长。3)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

  详细测算增强信心,补贴调整不改销量爆发预测

  乘用车:A00上半年抢装,高续航EV下半年爆发

  小于250公里车型补贴会大幅下降,可以通过提升里程方式改进;大于250公里补贴会相对持平甚至可能增长,在电池成本下降后经济性大幅提升。续航里程150-200公里的A00车型,以及能量密度在120wh/kg以下的车型,缓冲期内能够拿到相对较高的补贴。而其它高端车型在缓冲期内补贴反而会比18年正式补贴下降。所以前面两种车型将会成为销售主力,而在缓冲期结束后高续航车型将会集中爆发。

  客车:化繁为简,缓冲期更有意义

  客车领域和乘用车领域最大的不同是其“化繁为简”,将能量密度要求从过去的3档改为1档。而补贴额度也是直接打6折。缓冲期内对比正式退坡后还有10%以上的补贴优势,预计将对销量带来明显拉动。

  专用车:补贴下降明显

  物流车2018年正式补贴将下滑35%-43%,而缓冲期内补贴直接打4折。这样造成的结果是缓冲期内补贴力度反而低于正式退坡后的补贴。从补贴力度分析来看,无论是缓冲期内,还是正式退坡后的补贴,实际上都无法覆盖电池成本(当前约1100-1200元/kwh)。但物流车的需求实际上已经来自于各地路权政策的推动,而受成本影响正在减轻,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其表现。

  坚持18年100万以上销量预测,板块布局正当时

  根据对第一批目录的分析,车企应对补贴调整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都大幅提升。我们继续坚持2018年100万辆以上的预测,动力电池需求量超过44GWh(算是更新和库存,总需求会超过50GWh),同比增长约40%。在投资上,我们继续坚持龙头导向,并且寻找产业链上以量补价的环节,继续推荐首选底部组合:杉杉股份、长园集团、宏发股份、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

  风险提示:行业产销量低于预期,产业链降价幅度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