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四季度业绩环比恢复,股权激励出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董事会通过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540万份,占计划签署时公司总股本1.05%。激励对象总人数为53人,涵盖公司高级管理层、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3.49元,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6.75元。

  点评

  业绩逐步恢复,未来增量可期: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7年四季度公司业绩持续恢复,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32%、18%。全年公司实现收入16.1亿,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润2.19亿,同比下滑6%;归母扣非净利润2.07亿元,同比下滑4%。我们认为从季度数据看,公司收入增速回升,利润下滑幅度收窄,表明公司经过积极调整,经营正在不断改善;公司中标贵州生化仪采购等新合约在当期会带来较多成本和费用,其试剂采购的业绩反映存在延后效应;2017年公司积极布局优质渠道资源,已先后完成对西安申科、广东新优、广州科华、南京源恒、江西科榕的控股,进一步提高对终端影响力,未来有望出现业绩并表+协同试剂采购上升的双重增量。

  股权激励计划出炉有效激发团队主观能动性:随着高管团队和公司经营的稳定,公司及时将股权激励提上日程。我们认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覆盖面广泛,业绩目标(18-20年100%完成度要求收入利润增速分别相对17年增长10%、25%、45%,同时对个人业绩进行考核)设置合理,当前股价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认为这一激励有望达到较好效果。本次激励有望增强团队稳定性和凝聚力,协调股东与核心团队利益,同时激发团队主观能动性,增强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的开拓进取能力。

  投资建议

  随着公司调整效应的显现,以及核心团队的稳定和激励措施的到位,公司增长能力有望恢复。基于上述假设,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为0.43、0.50、0.57,同比增长-5%、17%、14%。如果并表公司业绩增长得力,存在超预期可能。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生化和酶免业务市场整体进入瓶颈期,增长乏力;化学发光和分子诊断业务成长不及预期;行业整体降价风险;流通和渠道业务比重增加带来利润率下降和账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