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筹建500亿农垦产业基金,农垦改革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新华社消息:财政部已牵头筹建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计划规模500亿元左右,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20亿元,其他社会资本80亿元。2017年11月基金各出资人已签订了农垦基金有限合伙协议,农垦基金正式设立,12月下旬,财政部已拨付中央财政出资20亿元,其他出资人正在陆续注资。

  农垦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我国农业生产是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体,农垦是我国主要的农业规模化和现代化的经营主体,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2014年底,农垦系统拥有农场1785个,2014年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为690.73万公顷,占全国播种面积的4.2%,粮食产量3538.07万吨,占全国总粮食产量的5.83%,粮食单产达到489公斤/亩,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120公斤)。

  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农垦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2017年,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随后12月份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并制定了乡村振兴时间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农垦的改革和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做大做强农垦是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也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石。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农垦改革的实践,我们认为,我国农垦改革的重点在于提升效率,做大做强,核心有四:1、剥离包袱,提升效率;2、推进混改,借势发展;3、提升资产证券化率;4、产业延伸,做大做强!

  此次设立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将为我国农垦改革提供资金支持,将有力的推动农垦的包袱剥离、资产重组和产业延伸,将助力农垦企业整合垦区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以发挥农垦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重点推荐:苏垦农发!

  苏垦农发(601952.SZ):拥有土地120万亩,其中流转耕地面积22万亩。公司土地经营效率高,盈利能力强,未来土地经营面积有望通过流转持续增加,预计18年归母净利润6.88亿,对应估值仅18倍!

  辉隆股份(002556):公司国内农业全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的公司,流转的2万亩地经营日趋成熟;此外,公司拥有完善的农资流通销售体系,在供销社改革的背景下,资产有望进一步盘活,内生、外延成长均可期待!

  北大荒(600598.SH):土地经营规模最大(约1200万亩),通过亏损资产处置有望实现利润释放,新产业扩张打开成长空间,改革有望继续深化!北大荒农垦集团拥有4000多万亩土地,以及种子、通用航空、乳业等多项资产,未来产业整合空间大!

  亚盛集团(600108.SH):甘肃农垦集团旗下唯一的农业经营上市平台,拥有342万亩土地,产业布局完善,经营方式转变和管理效率提升有望助力业绩释放;高效节水灌溉大发展有望增厚公司工业板块利润。农垦改革有望加速,公司大股东仍有800多万亩的土地资产,未来整合空间广阔!

  关注海南橡胶(601188.SH):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企业,拥有土地353万亩,橡胶产业加速整合,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大力发展水果种植,有望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

  风险提示:1、政策落地不及预期;2、农产品价格波动